环城绿廊:“出则田园,入则都市”的生态梦
2013-06-05   作者:记者 许茹/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锦城湖一角。
    “水草相依、鸟鸣鱼游、万花掩映”描绘了成都187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区的图景。这条80公里的“生态绿肺”,环绕成都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及周边,其中的湖泊水系更串联起一条“绿色翡翠项链”点缀于城市之中,把中心城区牢牢锁住,实现“出则田园,入则都市”的生态梦想。

  四时花不断 亲水“零距离”

  春有鲜花、夏有荷花、秋有菊花、冬有梅花、四季皆有蔬菜,走进成都“新五朵金花”的乡村景区,只觉得处处有风景,都不舍得错过。初春季节,梅花、桃花、梨花开得正好,一朵比一朵娇艳。每到天气好的日子,总有络绎不绝的市民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休闲方式:在江家菜地里体验田园生活,或者在农家乐里面喝杯热茶,或是租一辆自行车,穿梭于乡村小路之间,无比惬意。
  在距“新五朵金花”不远的成都绕城高速路周围,同样是成都环城生态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锦城湖和白鹭湿地,经过半年的施工于5月底正式开放。踏上休闲广场,一片开阔的水域呈现眼前,石、桥、林、草映于水中,鸟鸣鱼游其间,尽显灵动之美,尽现惬意之闲。
  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松涛告诉记者,整个锦城湖被绕城高速和元华路分割开来,形成四片亲水公园,水面面积达67万平方米。在另外30万平方米的公园内,树木错落有致,花草点缀其间,修建于水面之上的人行栈道,让人与自然可以“零距离接触”。
  锦城湖的亮相,将一幅“源头活水来”的画卷徐徐展开。按照规划,成都的六湖八湿地都顺其自然,傍河而建,实现河湖相连、借水还水。每一座湖、每一片湿地都有明确的水源,都依托和靠近一条主要的河流,其中,锦城湖近期依靠清水河下游的肖家河,远期则从江安河取水。
  据了解,在建湖的时候,依托地势,因地建湖,使湖水引得进来、退得出去。这样“河湖相连、借水还水”的设计解决了“水从哪里来”的难题,而且让湖水的源头始终有活水,始终有灵气。按照设计,湖泊蓄水预计30天左右就会完成一次循环。

  六湖八区:水韵悠长绿意盎然

  自从“泽被西川”的都江堰建成,2000多年来成都平原的一方沃土日益富庶,因此得以“天府”的美誉,成都因水而生,也因水而兴。
  从2011年起,成都启动了环城生态区的立法保护及规划建设,决定傍河成湖,打造“八十公里环城绿廊”,环中心城区形成一个水韵悠长、绿意盎然的大都市湿地景观。2012年,成都正式提出用5年的时间,依托环城生态区,在绕城高速(四环路)两侧各500米的范围之内,以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规划建设“六湖八区”,六大湖泊、八处集中水生作物区将构成的28平方公里水系,使中心城区的水面比例从1.8%提高到6%,而锦城湖就是“六湖”之一。
  “环城生态湖泊水系的打造,具有治水兴城的划时代历史意义。”王松涛说:“更重要的是,它们将为成都市民提供生态休闲场所,为城市提供更充足的绿肺空间。”
  记者了解到,成都环城生态区上的“六湖八湿地”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城市历史文化风貌特色的标志景观。同时,它也将保护和改善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防止城市连片发展;以及构建大型水面,提升中心城区水资源调蓄能力,在丰水期蓄水、枯水期补水。
  目前,城市发展“摊大饼”现象比较明显,通过构建环城生态区,可形成生态隔离空间,严格控制增长边界,推动成都向组团发展、多中心、特大城市群转变,有利于优化成都的城市增长方式,“科学奠定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城市总体格局”王松涛说。

  生态大投资: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一直以来,成都拥有不错的生态基础。据统计,成都目前拥有648万亩林地,孕育发源的河流有13条,碧绿连天的高原草甸约12.4万亩,湿地面积2万余公顷。
  “成都平原的湿地面积仅占幅员面积的2.6%,距离理想中的5%目标还有差距。”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说,要实现目标就要大力恢复正在被侵占、退化的湿地资源;同时,在规划建设一些城市景观功能湖泊时,一定要引入生态湿地、生态湖泊的理念。
  生态的标准,是要看将来环境的生物多样性是否得到了修复。而“六湖八湿地”不仅是人的乐园,更是鸟类、鱼类、水生栖物的共同乐园,在设计中,有意识地为多样的生物营造不同的生存环境,为生态修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然,如果算经济账,环城生态带显然是个“亏本”生意。在锦城湖周围的房地产项目,每平方米单价均在万元左右,因此97万平方米的土地拿来搞房地产,一定收入相当可观。但是,成都要算的则是一笔生态账,通过生态投资,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相处。
  “未来的成都,不仅要物质生活宽裕,交通便利,精神生活充足,而且一定要生态环境良好。”成都市政协委员何长明说,环城生态区的建设就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雅安芦山地震]成都启动一级救灾响应 预留救治床位 2013-04-20
· 成都启动一级救灾响应 预留救治床位 2013-04-20
· [雅安芦山地震]成都军区部队正分头进入各受灾乡镇 2013-04-20
· 成都军区部队正分头进入各受灾乡镇 2013-04-20
· 【雅安芦山地震】成都至雅安高速通行正常 2013-04-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