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汇丰PMI警示中小盘股炒作
2013-06-05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3日,汇丰中国发布数据称,经季节性调整的5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低于上月50.4,同时较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9.6也有所调低,创8个月新低。
  5月汇丰PMI终值的公布无疑又给股市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因为就在6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得到了某些专家的积极解读,认为是“经济回稳态势趋于明显”、“经济运行稳中见升”。这甚至成为一些市场人士看好6月股市的理由。但遗憾的是,股市还没来得及消化官方5月PMI数据的利好,汇丰5月PMI终值就迅速杀到,8个月新低的数据显然让市场承受到较大的压力。
  汇丰5月PMI数据与官方5月PMI数据一个向左一个向右,表现为一种背离的走势。但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实际上二者的内在是基本一致的。
  其实尽管官方5月PMI数据是上升的,但这并不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就趋于上升。拉动PMI指数在5月回升的主要是PMI生产指数,该指数从4月的52.6%升至5月的53.3%,上升0.7个百分点;但是与生产指数对应的新订单指数并未大幅扩张,仅仅是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至51.8%,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则从47.7%升至48.6%,去库存化的进程再度放缓。而且6月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经济回稳态势并非“趋于明显”,而是处于反复之中,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汇丰5月PMI数据构成支持。
  汇丰PMI与官方PMI表面上之所以出现背离,原因主要在于样本选择不同,国家统计局的样本中大型企业占多数,汇丰的样本以中小企业为主。而就中小型企业而言,5月官方PMI的走势与汇丰5月PMI的走势基本一致。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数据来看,5月大型企业PMI为51.1%,中型企业PMI为51.4%,均比上月上升;小型企业PMI为47.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因此,在中小型尤其是小型企业方面,汇丰PMI与官方PMI的走向基本上是一致的。即在我国经济回升并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超过大中型企业。为中小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促进我国经济走向稳定回升的重要因素。
  正是基于汇丰PMI与官方PMI在中小型企业PMI走向上的基本一致,这就为目前A股市场的行情敲响了警钟。最近一个时期,以创业板公司股票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受到市场的热炒。以创业板指数为例,从去年12月初的低点以来上涨了87%,其中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超过了50%。因此,创业板股票的这种炒作显然没有得到宏观经济面的支持。6月3日创业板股指下跌1.95%,显然是5月汇丰PMI终值的公布让市场感受到了压力。鉴于目前创业板股指高企,投资者有必要提防创业板股票回调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汇丰与官方PMI表面背离内在一致 2013-06-04
· 5月汇丰PMI 49.2 跌破警戒线 2013-06-04
· 5月汇丰PMI终值49.2 创8个月新低 2013-06-03
· 5月汇丰PMI终值调低至49.2 2013-06-03
· 5月汇丰PMI终值调低至49.2 创8个月新低 2013-06-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