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疯狂追逐中资企业私有化交易
2013-05-3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和亚信控股近期被收购的新闻可能吸引了私募股权投资者的注意力。但是,投中资本董事总经理马峻提醒,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退市然后重新上市的趋势将开始降温,估值套利的空间正在缩小。

马峻称,去年一系列欺诈指控曝光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资公司一度被美国投资者抛弃。不过随着利润和基本面的好转,这些公司的估值已经开始回升。与此同时,香港地区和中国大陆上市公司的估值开始下滑。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退市后,香港和大陆是它们重新上市的热门地点。

一位私募股权投资者称,大陆上市公司目前的本益比大致是10到13倍,而美国上市公司的本益比为20倍。

马峻表示,私有化交易开始降温,今年迄今只宣布了7桩私有化交易,数量低于上年同期的14桩。近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牵头的一个财团向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蔬菜生产商利农国际发出私有化提议,对后者的估值约为1.83亿美元。

私募股权投资者不再能够指望私有化后的公司一定会在亚洲市场重新上市,因为亚洲市场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依旧低迷。比如,仅中国大陆就有约800家计划上市的公司目前暂停了上市准备活动。

马峻称,两三年前,投资者存在套利心态,希望能很快让公司重新上市。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更加现实,私募股权投资必须有长远的眼光,把这些交易当作增长投资。

近年来尚未出现被私有化的中资企业重新上市的案例。

私有化交易的热度在本月升温,在凯雷投资集团、中信资本、FountainVest Partners等投资者组成的财团的支持下,分众传媒完成了管理层收购交易。与此同时,由中信资本牵头的一个财团提出收购软件公司亚信控股,黑石集团寻求收购中国技术外包公司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