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婴儿奶粉检出抗生素药物残留
2013-05-31   作者:李秀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下称“四川消委会”)5月30日发布《关于婴儿配方奶粉比较试验的报告》。报告称,本次18组婴儿配方奶粉(第一阶段)样品所检测的产品卫生安全和营养成分等37个指标全部合格。

  不过,瑞氏牌婴唯爱“睿”系列高品质婴儿配方羊奶粉的样品标识检查不合格;部分样品实测值和低于标签明示值,但在国家标准允许的偏差范围之内;明一牌金智婴婴儿配方奶粉样品被检测出磺胺多辛,其含量为15微克/千克。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国家标准针对婴幼儿奶粉中磺胺多辛尚无相关规定。

  考虑到近年来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特别关注和政府监管部门依法实施食品抽样检验反映出的新情况,本次比较试验还新增加了食品风险监测类指标包括重金属(汞、砷、镉、铬)、非食用物质(三聚氰胺)、抗生素药物残留(磺胺对甲氧嘧啶、磺胺嘧啶、磺胺多辛、四环素、氯霉素)10项指标。本次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比较试验检测项目共38项。

  报告称,18组婴儿配方奶粉样品中有17组未检出抗生素药物残留,只有明一牌金智婴婴儿配方奶粉样品被检测出磺胺多辛,其含量为15微克/千克。但都符合农业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2002年235号公告)中的有关规定。

  不过,相关资料显示,小于2个月婴儿禁用磺胺多辛。“由于磺胺药可与胆红素竞争在血浆蛋白上的结合部位,而新生儿的乙酰转移酶系统未发育完善,磺胺游离血浓度增高,以致增加了核黄疸发生的危险性,因此该类药物在新生儿及2个月以下婴儿的应用属禁忌。”

  婴儿配方奶粉(第一阶段)是针对6个月以下新生儿,被检测出磺胺多辛难免引发担忧。对此,记者多次拨打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总机,没有取得联系。而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成都站高级工程师鲁时旭表示,磺胺多辛现在所能依据的就是农业部的《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其中磺胺类属于允许用但是有限量的,牛羊奶限量为每千克100微克。

  但是,农业部的这一标准并非针对新生儿。鲁时旭表示,明一牌金智婴婴儿配方奶粉样品检测出来的磺胺多辛是15微克/千克,现在国家标准针对婴幼儿奶粉尚无规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检测提供给职能部门,让他们在参数上进行考虑。

  肖向荣也表示,他们按照国家标准28个项目进行检测,另外又增加了10项风险检测指标,这是基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希望标准会进一步完善。

  延伸阅读:磺胺多辛

  磺胺多辛,曾用名磺胺邻二甲嘧啶,英文名SULFADOXINETABLETS,抗疟药。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或几乎无臭,味微苦;遇光渐变色。本品在丙酮中略溶,在乙醇中微溶,在水中几乎不溶;在稀盐酸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

  磺胺多辛属长效磺胺类药物,具广谱抗菌作用,磺胺类药物为广谱抑菌剂,可与对氨基苯甲酸(PABA)竞争性作用于细菌体内的二氢叶酸合成酶,阻止细菌所需叶酸的,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本品的抗菌作用较弱,因其具有抗疟原虫作用,与乙胺嘧啶联合,对氯喹耐药的疟原虫有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光明一声“道歉”有多少含金量 2012-10-09
· 姚明一代品牌被判侵权 云鹤体育赔款百万 2012-09-24
· 佛山照明一副总内幕交易遭罚款 2012-09-24
· 佛山照明一合资公司仅存1年 千万投资报销 2012-07-03
· 请政府部门说明一下自来水合格率 2012-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