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戒烟需用科学方法 盼戒烟药物纳入医保范围
2013-05-30   作者:翁晔 黄凯莹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5月31日第26个世界无烟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戒烟门诊主任梁大华表示,要想彻底解除烟瘾,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同时,对于戒烟门诊所常用的药物,梁大华建议可考虑将其纳入医保范围。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疾病,戒烟就是在治病。”梁大华介绍,过去国内运用比较广泛的戒烟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古老的“厌恶疗法”,即通过让戒烟者口服含中草药成分的药物,使其对烟草味产生厌恶;另一种是借助戒烟贴和戒烟口香糖等含尼古丁的药品,通过慢慢减少用量从而让戒烟者减少对尼古丁的依赖。
    “现在戒烟的方法则更为科学,即一种结合戒烟药物,并辅以心理辅导和行为治疗的方法。”梁大华表示,以其所在的戒烟门诊为例,门诊目前使用的是一种不含尼古丁戒医药物,这种药物能有效控制戒断症状和对吸烟的渴望,降低吸烟的愉快感,从而降低复吸的可能性。
    除了药物治疗,梁大华表示心理辅导和行为治疗也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就是帮助吸烟者树立正确的观念、回顾戒烟经历,做好戒烟思想准备、提供辅助材料及咨询等;而行为疗法实质上是改变吸烟者在日常生活过程中会提示吸烟的习惯,“比如说早上起床就想吸烟,那么可以让戒烟者在起床后先去跑步,以转移注意力。”梁大华说。
    此外,梁大华表示戒烟有困难,家人、朋友都应该全程鼓励、帮助戒烟者,减少复吸。
    “就门诊近几年的接诊情况来看,收入较稳定的人群占多数。”梁大华介绍,目前门诊一个戒烟疗程时间为3个月,费用为2000多元,这部分费用全部由戒烟者自行承担。因此,梁大华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考虑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之列,以减低低收入吸烟者就诊的门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考虑将戒烟费纳入医保引热议 2012-06-01
· 戒烟药物纳入基本医保不妥当 2012-04-20
· 戒烟药入医保的现实难题 2012-04-19
· “戒烟入医保”未尝不可 2012-04-18
· 戒烟难,戒“烟草经济”更难 2010-06-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