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胶原蛋白夸大宣传 高管蜂拥套现
2013-05-29   作者:晓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尽管有姚明作为公司代言人,但汤臣倍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却感到无比郁闷。公司二级市场走势却远远落后于创业板指数的涨幅,而且各种负面新闻如影随形。
  在最近沸沸扬扬的胶原蛋白事件中,汤臣倍健就榜上有名。5月21日-22日,新浪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微博用户“烧伤超人阿宝”公开宣称“胶原蛋白保健品都是骗人的。吃高价胶原蛋白美容,无效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有效反而危险,因为里面添加了雌激素”。
  在专业人士的眼中,如此劣质的蛋白竟然被卖到天价,无疑是在忽悠消费者。因此,作为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的生产商和销售商,需要直面“是否夸大宣传、是否欺骗了消费者”等问题。
  不过,截至目前,汤臣倍健并没就此公开回应。更让投资者寒心的是,进入5月以来,以公司高管为主的一众原发股东频频登陆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套现,累计交易笔数多达14笔。
  5月27日,汤臣倍健一笔100万股的大宗交易再度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成交额高达4886.00万元。若与当天收盘价51.16元相比,48.86元的成交价较收盘价折让了4.5%。这是公司在连续十个交易日遭到减持。
  另据深交所披露的上市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情况显示,仅5月,包括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梁水生和董事、总经理汤晖以及董事、副总经理陈宏等在内的公司高管均相继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密集减持,累计套现金额高达40215.49万元。

  负面缠身

  有市场人士称,在胶原蛋白不太正常的暴利背后,或许正潜伏着巨大的道德风险。
  除了学术上的问题,还涉及是否诚信,生产商和销售商是否突破了食品安全的伦理底线。本质上说,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也是伦理问题。此前,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大家看到了商家的堕落。
  而胶原蛋白事件之所以闹得这么大,一方面与民众的恐慌心理有关,另一方面此事也触及了食品安全的道德底线。
  就汤臣倍健而言,公司自称其胶原蛋白原料使用的是“法国进口的深海鱼胶原蛋白”。另据汤臣倍健2012年年报披露,其粉剂毛利率达到54.56%(胶原蛋白粉)、片剂毛利率更高达71.75%(胶原蛋白片)。
  不过,对汤臣倍健而言,如今公司牵涉的不仅仅只是胶原蛋白事件。此前,公司还被曝出无证生产减肥药。
  有媒体报道称,广东揭阳人夏楚辉去年11月购买了汤臣倍健的3瓶“十二篮左旋肉碱片”,结果发现包装上生产许可证“货不对板”,左旋肉碱片并未列入该生产许可证范围内。
  今年4月,夏楚辉向珠海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申请信息公开,发现珠海质监局曾立案查明汤臣倍健无证生产左旋肉碱片等产品58178瓶。
  对此,公司方面还曾一度坚称,公司生产的全部食品均符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均通过广东省卫生厅的严格审查,获准备案。
  不过,等到5月14日,公司又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随着各地食品生产许可证副页管理的陆续推进与实施,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公司已主动召回包括左旋肉碱在内的部分产品。”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公司所做声明简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该产品真正合规的话,那又为什么要召回呢?”
  早前,另有报道称各连锁药店、商业超市在售的汤臣倍健产品中,超过60%生产于2011 年,部分产品濒临过期,公司库存问题堪忧。
  据招商证券分析师龙隽测算,公司2012年单店销售额约为3.6万元,同比增长约15%,仅相当于1天卖出1罐蛋白质粉或两瓶维生素类产品。
  “我们对深圳、衡阳、上海、北京四地17 家终端网点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生产日期在2011年的仅为个案,但出厂半年时间及以上的产品较为常见。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汤臣倍健产品终端周转确实偏慢。”龙隽称。
  而公司披露的2012年年报也显示,公司存货从上年同期的11419.38万元激增至报告期末的20993.28万元,增幅高达83.84%。与此同时,公司预收账款却从上年同期的6621.86万元剧降至报告期末的2786.77万元,降幅高达57.92%。

  高管蜂拥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负面新闻缠身的同时,公司一众高管蜂拥减持套现。
  截至目前,在公司一众高管中,仅5月以来梁水生已累计减持200万股,套现近亿元。紧随其后,汤晖也累计减持120万股,套现逾5000万元。此外,陈宏也减持了80万股,套现金额为3831.20万元。
  对此,有投资者抱怨称,虽然从法律层面无可厚非,但在公司负面消息满天飞的时候还争相减持,此举根本没有考虑流通股东的利益。
  而汤臣倍健在回应时表示,公司尊重股东的个人权利与诉求,内部股东减持以改善生活需求为目的。而且,公司原始股东并不因减持而改变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与未来成长的信心。从公司角度,由于公司流通股比例偏低,原始股东减持部分股份,有利于适当增加公司股票的市场流动性。
  “我们认为,统一沟通与办理减持相关事项有利于公司股东规范操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逐步减持,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公司方面如是说。
  此外,在公司高管蜂拥套现背后,由于受到产品质量以及销售费用增加的影响,公司业绩增速已开始大幅放缓。
  另据汤臣倍健今年一季报披露,在去年年末公司产品大幅提价的情况下,公司一季度成绩单却并不出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4亿元,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和10%。相比之下,公司2012年一季度当期收入达到2.8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5%。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童驯称,一季度公司收入增速为30.4%,环比放缓,有预期内的高基数、主动控制终端拓展速度原因,也有预期外的提价影响销售原因。公司去年11 月提价对一季度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
  公司曾公告称,自2012年11月1日起,考虑到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公司决定对旗下主品牌“汤臣倍健”部分产品于2012年11月1日调整全国统一零售价,并对供货价格进行同步调整,幅度大致在10%-15%。
  公司内部人士也承认,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去年年末的产品提价效应影响了一季度的业绩增速。“相比高速增长的业绩,公司更看重的是发展的质量。”
  而且,在公司产品提价后,公司一季度毛利率水平仅64.46%,基本没能体现提价的效益。
  公司方面则称,提价因素对毛利率的提升效果并不明显的原因在于,公司募投项目之一的三期厂房去年6月份投产,今年在折旧方面有所增加;蛋白质粉、鱼油、VE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胶囊类产品中使用量比较大的明胶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影响了毛利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汤臣倍健涉嫌假召回 无证生产获利超百万 2013-05-14
· 汤臣倍健9-21暴跌:机构分歧明显 倾巢抛售 2012-10-08
· *ST天目、汤臣倍健今日复牌 2012-04-05
· 汤臣倍健产品被指铅超标 2012-03-30
· 汤臣倍健螺旋藻原料来源成谜 曾上黑名单 2012-03-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