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联手“迎战”欧洲失业率
企业援助计划有望推出
2013-05-29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盟经济不景气使得许多国家都面临年轻人失业率高企的问题,创纪录的青年失业问题令有关欧洲会产生“失落的一代”的担忧日益高涨。本周,德法两国财政部长和劳工部长以及一些企业人士将在巴黎就经济增长和就业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将联合推出企业援助计划。
  欧洲有关紧缩和增长政策的争论已有一段时间,不过尚无具体结论。尽管不少国家都希望能够推出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但时,由于庞大的债务压力,紧缩难以放弃。而缺乏经济的足够增长,又使得失业日益成为影响到社会安定的一个头痛的问题。鉴于欧元区几个国家持续负增长,多国专家警告欧洲的就业状况将会对欧洲的社会安定造成威胁。
  在欧洲的某些国家,平均失业率水平十分高,其中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尤为突出,失业率甚至超过了50%。比如,在西班牙,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55.9%。
  德法两国的企业援助计划旨在抗击欧盟范围内的青年失业问题。据德国劳工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透露,这项计划专门为青年失业者设立,凡愿意为青年失业者提供培训或者就业岗位的德法两国企业,将可获得国家资金支持,欧洲投资银行也会向这些企业提供贷款。
  这一计划的代名词“新政”似乎与以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大萧条时候采取的复苏计划相呼应。计划对欧洲会产生“失落的一代”表示了关注。在希腊和西班牙,几乎三分之二的年轻人无人雇用。
  早些时候,欧盟表示将出资60亿欧元(约78亿美元),向青年人的失业难题进行宣战。有报告预计,这一数额的资金在作为贷款资金担保时实际上可以放大十倍。在贷款条件中加上就业创造和培训机会的条件,就能够使得这类贷款起到应有的作用。
  德国《莱茵邮报》报道说,就业援助资金的来源主要是欧洲投资银行,用来促进青年人的教育、培训和工作安排。
  据报道,青年失业者还被鼓励在他国寻找就业机会,有上述意向的青年失业者将可获得项目提供的课程学费和机票费用。
  此外,有关人士认为,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计划(正式教育和职务培训并行的方式)可以介绍给南欧的其他国家。在青年失业问题困扰多国的今天,德国一枝独秀:平均失业率5.4%,青年失业率维持在8%以下,其经验之一是推行了双元制职业教育。
  在此次德法联席会议之前,德国推出了和欧元区成员国的一系列的双边协定,旨在向失业率开战。
  上周,德国和西班牙签署了一项协议。德国目前有3.3万个培训岗位缺人,西班牙每年将输送5000名25岁以下的青年去德国从事学徒或者其它初级工作,这对于缓解尚未渡过债务危机难关的西班牙年轻人就业是一个帮助。
  德国的国家开发银行此前也表示,将帮助葡萄牙重启对小企业的贷款。
  当然,德法两国也有自己的问题需要解决。法国本身已经陷入衰退,失业率也在两位数,德国就业情况相对较好,但经济却也开始下滑到零增长附近。可见,欧元区未来的经济增长和就业问题十分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纽约联储银行:美失业率明年降至6.5% 2013-05-27
· 韩国4月季调后失业率3.1% 创四个月最低水平 2013-05-15
· 葡萄牙一季度失业率上升到17.7% 再创新高 2013-05-10
· 澳大利亚4月份失业率意外下降 2013-05-09
· 失业率为4年来最低值 2013-05-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