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号称“育中国肉牛第一品种,创中国牛肉第一品牌”的秦宝牧业在中介机构护航下,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获得上市资格。然而,不久前媒体接到知情人士爆料称,秦宝牧业IPO涉嫌造假。经媒体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秦宝牧业在繁育、饲养、屠宰、加工、销售等各主要环节业务中,涉嫌全产业链造假。

  秦宝牧业·简介

  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秦宝牧业)是集秦川牛良种繁育,标准化育肥,规模化屠宰加工及餐饮连锁为一体的现代化龙头企业,占地面积180亩,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

  秦宝牧业发行资料
公司名称
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时间
2012
拟上市地点
深圳证券交易所
发行数量
2,500万股
发行后总股本
10,000万股
募资用途
1万头秦宝牛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年产2,000吨牛肉深加工制品项目
注册资本
7,500万元
法人代表
史文利
所属行业
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行业
保荐人
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图表资料来源:秦宝牧业《招股说明书》

2012年3月30日,秦宝牧业预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2012年7月18日,在民生证券护航下,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获得上市资格。

  网民关注

吴京华:投资禽畜养殖企业一定要睁大眼睛。凡有任何疑点,宁可不投,除非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上市而是为了骗下几轮进来的傻帽。
好房网宋伟:秦宝牧业上市资格的层层审批是怎么过的?求真相,希望要一查到底。
唯真是取:上市公司造假,是不是也应该追究管理层的责任呢,管理人员是不是跟上市公司有太多的利益关联呢?腐败的管理必然导致造假的层出不穷。

   媒体曝光:秦宝牧业涉嫌IPO造假
 秦宝牧业全产业链造假IPO 大客户不见踪迹[详细]
 秦宝牧业招股书伪造盛世 公司主营业务已陷危机[详细]
 秦宝牧业虚构3000头基础母牛 农户称骗子公司[详细]
 秦宝牧业上市前夕突然将亏损资产进行剥离[详细]
 秦宝牧业被指虚假宣传 肉牛未享软床按摩待遇[详细]
   秦宝牧业IPO造假全程
 秦宝牧业涉嫌隐瞒关联交易 虚增利润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餐饮公司运作模式,是高于市场3倍左右价格从秦宝公司进牛肉,而餐饮公司将牛肉卖出去,不惜采取平价销售或者低于进货价销售的方式走货,秦宝上述目的,主要是让餐饮公司不赚钱,把餐饮公司的利润放大到秦宝牧业,这实际上是一种内部关联。[详细]
 秦宝牧业涉嫌数据造假 虚增盈利能力
  秦宝牧业2009年~2011三年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69.99万元、2017.91万元和1166.89万元。但据知情人士称,“秦宝牧业每年根本完成不了上述屠宰量,报告期公司每年宰2万余头,实际上秦宝每年的屠宰量就2000头牛。”秦宝牧业屠宰业务涉嫌造假,由此屠宰收入亦可能存在虚增。 [详细]
 秦宝牧业大客户造假 五大客户均无工商注册
  3年以来的前五大客户中北京焱烽德隆食品商行突然在2010年成为秦宝牧业采购量最大的经销商,此后一直在前五大客户中。但是根据北京焱烽德隆食品商行的工商注册资料来看,这个经销商是在2010年7月2日才正式注册成立。这个出资额仅为10万元的经销商在2010年下半年才成立就成为秦宝牧业当年最大的经销商。 [详细]
 秦宝牧业瞒报成本 仅为同行三分之一
  在招股书中,分摊至2011年当期出栏秦宝牛育肥过程耗用的饲料成本为1377.92万元,当年公司秦宝牛出栏量为2825头,以此计算,每头牛在育肥期间的饲料成本为4877元。育肥期是18~22个月,若取中位数20个月,以每月30天计,每天每头牛饲养成本为8.1元。不足行业三分之一水平。 [详细]
 
   秦宝牧业回应称是对手抹黑
 秦宝牧董事办主任回应:报道完全不属实 对手在抹黑
  不久前,证监会刚刚严厉处理了几起上市公司造假的案件,现在秦宝牧业受到强烈质疑,它会如何回应?记者今天采访了秦宝牧业董事办主任陈光远,他表示,报道完全不属实,这是竞争对手在抹黑。
   陈光远:这是以点带面,有时候我们在宣传的过程中可能让别人有误解。有些记者采访了不太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以点带面再进一步夸大。我们对这样的写真是无可奈何的,之前报道过两次,他们也是受一些利益驱动吧,持续对我们公司进行负面报道。
   不过,据报道,记者奔赴陕西,在20多天的时间里,走访了秦宝牧业10个基地村的养牛大户、村民、村支书、看牛人。秦宝牧业号称自己的牛住的是‘五星级’牛舍,还听音乐,做按摩,喝‘啤酒’,睡‘软床’,但记者调查发现并非如此。秦宝牧业董事办主任陈光远说,这是对他们宣传文稿的误读。
   陈光远:我们宣传的过程中提到了几点,喝啤酒、睡软床、做按摩、听音乐。牛喝啤酒肯定和我们理解的不一样,不是像普通人那样拿啤酒瓶喝啤酒。睡软床也不是睡席梦思那样的软床,相对于普通的牛,软床和我们平常理解的是不一样的,但对于牛来说,确实是享受了五星级的待遇。
   还有一个质疑就是,秦宝牧业现在已经陷入“牛荒”,与10年前相比,养牛农户已经大幅减少,造成秦川牛的数量短缺,这使得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发生危机。但陈光远却说,从整体上看,这个问题不存在。[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