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日银量化宽松未吸取失去二十年教训
2013-05-28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据《朝日新闻》中文网报道,数天前,日本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还让日本列岛沉浸在一片经济泡沫的小浪潮中,而股价大跌却迎头泼上一桶冷水。如今黑田版日银仍试图通过强化量化宽松来摆脱通缩,而一直以来证明这种做法在现实中行不通的,不是别人正是日本自己。
  推动股价暴涨的是由黑田东彦率领的日本银行所实施的“异次元宽松”政策。借助这一史上规模空前的撒钱政策的东风,投资热钱大量流入股票市场。
  决定日本国内“货币总量”的是日本银行。这一总量一般规模在80至90万亿日元左右。虽然日银前总裁白川方明提出了宽松政策,将该额度放宽到2倍,仍被首相安倍晋三指责为“对宽松不够热心”,最终不得不离开日银。取而代之的“黑田版日银”轻易制定了将这一额度放宽至约3倍的目标。
  但是货币量未必与物价上涨或景气好转相关。货币是促进物品与服务流动的“经济血液”。如果企业或者家庭不“动用”这些货币而是储蓄起来,或者流向海外,那么即使货币量增加,也没有实现在日本国内的循环,景气状况也就不会好转。
  因此,仅靠货币量是无法形成通胀的。“这是全世界央行的共识,但只有日银想要以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做”,花旗集团证券副会长藤田勉如是说。
  尽管如此,黑田版日银仍试图通过强化量化宽松来摆脱通缩。而一直以来证明这种做法在现实中行不通的,不是别人正是日本自己。在“失去的二十年”里,日本银行反复对货币量放宽或收紧,终于把总量推升至原来的3倍。即便如此,那二十年中日本的物价和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却依然处于基本停滞的状态。
  也就是说,即使放宽金融,不但物价不会上涨,增长率也不可能随之提高。以往的事实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美联储(FRB)主席伯南克在学者时代,就是一位力推“从直升机向下撒钱”的强势金融宽松论者。但是最近他也谈到金融政策“并非万金油”,逐步修正自己的观点。据说,他曾在各国央行行长的会议上非常热心地倾听前日银总裁白川的意见。
  安倍首相和黑田总裁可能都误解了。围绕金融宽松的争论,这两个人一直都把“要向美国学习大胆宽松政策”当成口号。然而事实上,美国当局一直以来却反从通缩和量化宽松的先驱——日本那里汲取历史经验。
  欧美说不定现在正把黑田版日银当成学习教材,研究这一没有成功先例的“庞大实验”的未来走向,分析这一实验可能会造成的社会成本及其所带来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克莱银行马基:美联储年内不会削减量化宽松 2013-05-28
· 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战略前瞻 2013-05-27
·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将维持量化宽松政策规模 2013-05-23
· 商务部:日本量化宽松对中国外贸企业影响较大 2013-05-16
· 面对国际量化宽松政策中国何去何从? 2013-05-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