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没想到我发的电也能卖给国家”
2013-05-24   作者:记者 毛振华/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没想到有一天我发的电也能卖给国家。”从提出申请在自家屋顶发电、到电力部门批准,天津市民董强望着自家屋顶正在建设的“小发电厂”颇有些感慨。
  董强是天津首位居民自发电并网成功申请者。董强一家五口居住在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某小区的一栋三层联排别墅中。在他家中,《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由于这里临近渤海湾,风能资源丰富,别墅屋顶上一架小风车正在飞速地旋转着。“这是我两年前自己设计安装的,离网运行,发出的电刚好够客厅照明用。”说起自己的创意,董强有些得意。
  他说,两年前自己就萌生了在家中发电的想法。那时候,居民自发电并网还未开放,建设发电系统就必须安装储能电池调节电量,仅这一项就要比并网系统多出25%左右的投资,光伏组件价格也是现在的两倍多。“当时还不是投资的好时机,那套系统的规模和理想中的还有差距。”
  如今投资的好时机已经到来。董强拿着图纸告诉记者,在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批准并网后,他考虑根据屋顶面积、风力情况等实际因素,先安装5叶片水平轴风机,再加上光伏板发出的电,平均每天发出的电量在15度左右。
  在记者采访时,工程人员正在董强家屋顶做最后一次测量屋顶和外檐的实际位置距离,太阳能光伏板和风车近期就将开始安装。据施工单位工程技术部部长张崇梅介绍,该项目估计总投资约6万元。“在没有储能系统时,光能、风能发出的电如不及时使用会浪费。多余电能上网卖给电力公司不但可以得到补贴、避免浪费,还能提供给有需要的用户。”
  董强很看好这次大胆试验的效果:“我们家每天平均用电在7到8度,未来差不多所发的清洁能源可以一半自用,一半卖给电力公司。”
  在工程施工前的间歇,董先生已经开始为家里更换节能灯。客厅里6个照明灯泡,从普通白炽灯换成了LED新光源,照度不变,每个灯泡从40瓦变成4瓦,减少了9成的耗电。“虽然没省多少钱,但节约不就应该从点滴做起吗?”
  董强周边的两位邻居在他的带动下,前些天也提交了自发电并网申请。记者看到了规划图纸,施工结束后,这个连排别墅的屋顶将全部被光伏板覆盖,从远处看别有一番风景。
  今年初,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该文件对于我国分布式电源推广具有“破冰”意义。他告诉记者:“分布式电源可更大程度利用新能源,同时调动个体参与新能源开发的热情。”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陆续有居民向电力部门提出并网申请,表现出较高的热情。
  天津电力公司交易中心电力市场处副处长邢立功说,自发电上网售电电价执行的是统一标准,每千瓦时0.4118元。过去发电门槛高、带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如今随着技术的提高,已经可以方便地实现个人发电并网。“除了电网的后期维护和保证平稳外性,应该说国内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如果进展顺利,分布式电源对于中国来说将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能源革命。”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萧函认为,尤其是在新能源行业整体处于萎靡的状况下,这对于提升投资者信心有重要作用,同时对光伏组件生产等新能源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据统计,在3月,淘宝网上与太阳能发电相关的产品成交指数,环比增长了1.6倍。
  但不可忽视的是,自发电并网大范围推广并不容易。记者观察发现,国内热心探索者大都是业内人士,城市高楼环境下推广有难度。单纯计算投入产出比,在不考虑后期维护等情况下,中等规模成本回收大都需要10年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浙江最大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2013-04-22
· 多地居民自发电并网售卖 2013-04-15
· 2012年全国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1% 2013-04-09
· 多地居民自发电并网售卖 分布式电源发展任重道远 2013-04-09
· 日本拟下调太阳能发电回购价 2013-03-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