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绿色”追求
2013-05-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金锣集团在巴彦县的一条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

    作为传统农业县,养猪业在巴彦县经济跨越式发展中,无疑是一出重头戏,占了农业经济的“半壁江山”。但与其他养猪大县比,巴彦人养猪,更追求“绿色”,更讲究“科学”。

  “大学生猪倌”和“放心猪”

  最近,“大学生猪倌”董彦龙的生猪养殖公司特别忙。每天一大早,养殖公司门前便车水马龙。这一天,小董以每市斤8.7元的高价出售了60头肥猪,每头猪净赚600多元。那些猪到手的买主得意、神气;没买到猪的则懊悔、沮丧。
  记者纳闷,当前可是猪价下跌的行市,原本担心会出现“卖猪难”问题,可谁想到小董这儿却出现了“抢猪”现象。
  一问方知。原来小董养的都是绿色标准猪。
  据小董讲,每天净赚三四万元的情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北京理工大学土木建筑专业毕业的董彦龙,原本在北京一家大型国企工作,并已在北京购房。4年前,他放弃京城白领生活,回到家乡筹办经营了这家养殖公司。为什么放着白领不做,偏要当猪倌呢?
  小董告诉记者,家乡巴彦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从2007年起,这个县连续5年被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龙江生猪生产第一县”。“巴彦猪肉”被国家命名为绿色农产品地理保护标识,远销十多个省市,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巴彦猪肉的名气给了他以及像他一样的大学生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养猪的“十足底气”。
  多年来,巴彦县紧紧抓住国家扶持养猪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通过项目拉动、区域联动、政策促动、政府推动的“四轮”驱动战略,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步伐,不断扩大基地规模,有力地提高了生猪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水平,生猪产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2012年全县的生猪饲养量达到400万头,存栏180万头,出栏220万头。
  巴彦养猪的规模化形成了,巴彦生猪在质量上更是精益求精。2010年,巴彦的“绿色标准猪”生产已在兴隆镇丰源和洼兴镇兴泰两个养猪合作总社率先试验成功。两个合作总社利用饲养专用猪舍,饲喂专用绿色有机饲料,指派专业兽医人员和饲养员进行管理和喂养。丰源养猪专业合作总社已经对3批绿色标准猪进行了产品检验认证,标准猪生产已达2万多头。兴泰养猪合作总社已生产绿色标准猪3万多头,两个合作总社去年生产绿色标准猪6万头。
  据巴彦县畜牧局长王玉波介绍,发展绿色生猪产业,实行标准化饲养是先决条件。所谓标准化,就是生猪生产要符合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有关部门要按照《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实行全程监管。
  巴彦县发展绿色生猪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一方面,生态环境良好。境内和域外20公里范围内工业多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以自然资源开采为主的中小型露天矿开采企业,因此无工业污染源,无工业废渣,无水和空气污染;县内季节性河流的上游多发源于本县东部半山区,河流无污染;由于多年来一直推行低毒农药防治病虫害技术,土壤和粮食中农药残留量低,适合生产绿色食品。另一方面,饲养有技术基础——家家户户有娴熟的饲养技术和很强的饲养“绿猪”积极性;市场有信誉——巴彦的瘦肉型商品猪早已叫响,绿色生猪更会在域内外市场走俏。
  发展绿色生猪必须从仔猪抓起。这个县已具规模的12个种猪场,每年投资100万元以上来引进种猪,清一色的优质名猪——比利时皮特兰等,加上已有的优质种猪,年出栏仔猪150万头以上,基本满足了绿色生猪养殖户的需求。
  2011年1月17日,巴彦县与雨润集团成功牵手,签约6个项目,一次性引进资金14.8亿元人民币。
  雨润的介入,催生出这个县更大规模的绿色生猪养殖:10000头以上养殖公司9个;5000头以上养殖公司39个;3000头以上养殖公司16个;1000头以上养殖公司35个;500头以上养殖场81个;200头以上养殖场640个;100头以上养殖场115个;50头以上养殖户4887个;50头以下的养殖户23000户。为了抵御市场风险,巴彦县的养猪户还成立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格局,并实现了生猪产业发展的标准化。

  养“放心猪”讲究打“科技牌”

  巴彦县洼兴镇位于浅山区,林密草深,气候宜人。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这个镇养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生猪的科技养殖已经成为一大亮点。
  听说洼兴镇的猪“吃的是自助餐、喝的是自来水、住的是空调房、睡的是席梦思”,记者产生了极大兴趣,催着畜牧站的同志带我们去看一看。当车来到一处环境优美的农家院时,我们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但大门前的“洼兴养猪场”五个大字却否认了我们的猜测。
  院内整洁干净,既看不到堆积的杂物,也闻不到一丝的臭味,有的只是刚修剪一新的花草树木。这一切都让人颇感意外,我们真的无法将这里与养猪场联系在一起。因为在大家看来,养猪场一定会杂物堆积、臭气熏天。向猪场负责人关明礼打听之后得知,这家猪场采用的是从外地引进的“干湿水雾养殖法”新技术,大大区别于传统养殖法。
  走进猪舍,让人感到暖融融而又十分清爽。四处观察之后才发现,舍内暖气由几个装在猪舍墙上的巨大风机产生。猪场负责人告诉我们,风机的主要作用是升温、降温、排湿,确保猪舍里干爽清新,温度适宜。这样既保证了猪舍内冬暖夏凉,同时又控制了生猪的得病率。在如此清爽的温度下,猪场里的猪也显得十分活跃。它们有的在嬉戏,有的在抢食。此时,一头咬着水管的猪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猪场负责人向我们解释,它是在喝水。现在,猪场内全部安装了“自动饮水系统”。猪场里的猪渴了,咬住触发器,水便会从水管中自动流出。同样,在喂食方面,该场安装了“精量饲喂系统”,无需一日几次的人工投食,猪饿了,走近自动料槽就能得到食物。既节约了人力,又能够满足生猪生长的需要。
  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猪场内所有圈舍均没有排粪沟。一打听才得知,原来,这便是这种养殖法的最大特色,采用暗沟上覆篦式盖板形式,将猪粪尿分开,粪便由人工及时清理,尿液则由暗沟排向灌溉渠,这便是“干湿分离”。“雨污分离”则别于传统露天粪便池雨水、废水混合,而是将雨水、污水、废水分开,这样既保持了卫生,又美化了环境。
  就在我们对现代化养猪感叹不已时,畜牧站的同志提议去观看另一种新引进的“益生菌科技养猪法”。怀着期待的心情,我们来到了另一栋猪舍。这栋猪舍的环境同样干净卫生,在这里我们又一次见到了排风机、自动饮水器、自动料槽,所不同的是这栋猪舍内只有半段地面是水泥硬化的,另半段是由一些软物质铺成的。对此我们很好奇。猪场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便是“益生菌科技养猪法”的特点,用锯木屑、粉碎的秸秆、细沙、益生菌种、食盐按照一定比例混合铺地面,取代传统的水泥地。据介绍,这种方法有三大优点:一是益生菌能快速有效地分解排泄的粪便,极大地保持了环境卫生;二是益生菌独特的养殖环境促进了生猪的生长速度;三是便捷省时的养殖方法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
  这家猪场的猪舍里还安装了各种颜色的彩灯。场主人告诉我们,这是为了调节猪舍的光线,给生猪营造一个合适的生长环境,在柔和的灯光下,生猪显得更加活跃,就连进食都别有一番情趣。
  投入如此多的设施,我们不禁担心起养殖成本过高问题。然而得到的则是否定的回答。主人说,先进的设施省去了大量的人工,每头猪反倒能够增收30至50元。而且更重要的是,科技养猪保护了生态环境,若全体养殖户都来这样做,得到的将是更大的生态效益。

  “省第一”要争“”国第一”

  王玉波局长介绍,巴彦县已把发展生猪产业确定为全县的大战略,编制了《巴彦县生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从2012年至2015年,经4年的努力,把巴彦打造成全国生猪产业研发基地、现代化养殖基地、生猪产品加工基地和储运交易中心,成为哈尔滨市生猪产业带的核心,从多年的全省生猪生产第一县,变成全国生猪生产第一县。
  按照这个目标,到2015年,全县生猪饲养量将达到700万头,存栏240万头,出栏460万头,可创产值70亿元,实现增收16.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到2020年,全县饲养量计划达到1000万头,其中出栏达到670万头以上。
  规划要求把生猪产业作为全县各级一把手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生猪产业发展,明确乡、村主要领导为生猪产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对生猪产业发展实行目标管理,重点考核,对工作突出的乡镇、养殖大户,按发展规模和质量给予物质奖励。巴彦县已先后出台了《生猪产业化发展实施意见》、《生猪防繁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鼓励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
  今后,巴彦县将按照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产业发展定位和要求,精心打造生猪产业,实现生猪产业战略升级,切实把巴彦生猪产业打造成具有一定竞争力、一定影响力的强势产业,奋力实现“全国生猪生产第一县”的战略目标,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锣污染肉检测结果秘不示人 拒透露检测机构名称 2013-05-20
· 金锣"污染肉"检测已过半月 居民担心已流入市场 2013-05-13
· 金锣称污染肉仅16吨非被曝30吨 回应态度仍闪躲 2013-05-03
· 冷库车间氨气泄漏 金锣否认30吨肉被污染遭质疑 2013-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