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达能合酿酸奶
2013-05-21   作者:王莉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蒙牛乳业昨日宣布,公司与达能将成立合资公司,致力推动酸奶等低温乳制品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蒙牛与达能早在2006年底曾短暂合作过一年,此次双方再度携手颇有再续“前缘”之意。

    受此消息影响,蒙牛昨日股价一路飙升,最终报收于27.05港元,涨幅10.41%。

    蒙牛拿下话语权

    根据蒙牛乳业发布的公告,中粮与达能将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粮同意向该合资公司转让蒙牛1.48亿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8.3%)。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粮将占股51%,达能占股49%。转股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乳业的最大单一股东,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与此同时,蒙牛乳业和达能还签署了框架协议,蒙牛与达能将各自对自身在中国境内的低温产品业务实施重组方案,拟合资项目包括12家合资公司及一家合资控股公司,而合资项目将由蒙牛与达能分别持有80%和20%,达能在此间的总投资额约26亿元人民币。

    达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达能与蒙牛成立的合资企业,将涵盖达能中国的所有酸奶业务和蒙牛的酸奶业务,致力推动酸奶等低温乳制品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对蒙牛而言,此次合作有助于吸收达能乳品技术创新与管理能力,进一步拓展市场。

    该负责人表示,在中国,达能旗下主要品牌“碧悠”已成为益生菌酸奶的领军产品。此次合作,达能全球的研发中心都将向合资企业提供支持,尤其是达能位于上海的鲜乳制品和饮料研发中心。合资企业将拥有蒙牛及达能旗下品牌的委托授权,包括达能碧悠在内,未来合资公司会根据市场需要推广任意品牌产品。

    该负责人还称,除了蒙牛外,达能目前在中国的酸奶领域没有与其他企业有合作。

    携手抢占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近年中国的酸奶市场仍在增长中。2012年蒙牛实现营业收入360.8亿元,其中,液体奶收入323.37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89.6%;其中酸奶收入为45.92亿元,占液体奶收入的14.2%,收入和占比同比均有所上升。

    而达能方面,公开资料显示,受南欧市场持续疲软影响,达能集团去年盈利下降。达能预计2013年收入增长约5%,而经营利润率则可能同比下滑30到50个基点。此外,随着国内酸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达能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也远不如一些国产大品牌。

    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蒙牛和达能在中国市场的酸奶产品销售额合计约40亿人民币,市场份额约占21%。另有数据表明,蒙牛酸奶去年市场占有率将近17%。

    回看达能在中国市场十几年的征战,不论是与光明的分道扬镳,还是与娃哈哈的合资纠纷,一路走来可谓屡遭挫折。而本次选择与前度“恋人”再携手,蒙牛和达能均有自己的考量。

    乳业分析人士表示,蒙牛与达能此次“牵手”,将在酸奶市场份额上占取较大优势,给竞争对手造成很大压力。对达能而言,即便是全球最大酸奶制造商,面临中国品牌“围剿”,靠自己单打独斗也占不了优势,而选择与蒙牛合作却可以回避“正面交锋”,不但少了一个竞争对手,也拽住了中粮这根“救命稻草”,不至于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达能入股 蒙牛再引“外援” 2013-05-21
· 蒙牛成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2013-05-09
· 蒙牛五年计划开局 营收净利出现“战略性下滑” 2013-03-27
· 现代牧业"易主" 与蒙牛合作关系未变 2012-09-19
· 蒙牛驻义乌经理王孙富被批捕 2012-09-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