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管套现近56亿
今年净减持97亿 净利润率创历史新低
2013-05-21   作者:记者 吴黎华/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连续的上涨使得创业板呈现出狂热气氛,不过在这种狂热的背后,并无业绩支撑,创业板企业的趁机套现减持更是如影随形。业内人士警告,在牛市气氛的烘托之下,创业板已进入击鼓传花的阶段。
  创业板指近期以来连创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17日收盘,创业板指今年来已累计上涨43.36%,相比之下,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同期分别仅上涨0.61%、1.42%。而从个股来看,355只创业板股票中,超过300只今年以来整体上涨,掌趣科技、长信科技等十数只个股的涨幅甚至已超过100%。
  不过,创业板这种疯狂的上涨,其背后却看不到业绩支撑所在。Wind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6.49%,2013年一季度,则同比增长-2.37%,盈利仅出现了小幅改善。从2012年二季度到2013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7.5%、14.4%、13.0%、10.9%,今年一季度创出历史最低值。从2012年三季度到2013年一季度,创业板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1.88%、1.98%、1.36%,今年一季度同样创出历史最低值;与此同时,在过去三个季度中,创业板三项费用率则分别高达17.76%、19.41%、20.25%、21.76%,不断创历史新高。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指数的暴涨,一方面是市场资金状况整体较紧张,因此许多资金涌向了中小盘股票;另一方面也同行业前景有关,创业板之中也存在一些比较好的品种,符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再加上存在的高转送因素,因此受到市场追捧。不过,他同时表示,另一个可能的因素是,一些机构要进行减持,因此需要拉高股价以配合出货。
  Wind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有187家出现了关键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持股变化,其中,整体呈现减持方向的公司达169家,占比高达90.4%。上述187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以来的净减持金额已高达97.29亿元。从交易明细来看,上述187家公司共涉及股权变动1045起,其中,仅来自于高管的就达到803起。803起高管持股变动中,减持方向的达到707起,占比高达88%。707起高管减持的总金额达55.76亿元,而增持的96起中,总增持金额仅为3亿元。
  从公司来看,智飞生物今年以来累计遭到2名高管的4次减持,净减持金额高达7.78亿元;碧水源则累计遭到5名高管的11次减持,净减持金额高达5.54亿元。除此之外,朗源股份、掌趣科技、数码视讯等28家创业板企业的净减持金额也在亿元以上。国信证券的研究显示,上周,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57.6亿元,已连续两周净减持规模超过50亿元,而这也是2010年11月19日至今的单周新高。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各减持24.8亿和14.5亿元,合计减持39.3亿元,不仅连续两周减持规模超过30亿元,也创下历史新高。国信证券说,5月下旬解禁压力更大,接下来两周解禁规模合计1413亿元,绝大部分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1177亿元)。
  “(创业板)现在是高空中的舞蹈。”英大证券研究所李大霄对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已进入牛市阶段,在市场的强势之下,创业板估值已明显过高,已是一种类似“击鼓传花”的游戏,虽然投资有各种方式,但投资者应牢记当年中石油的教训,小心为好。
  Wind数据显示,截至17日,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TTM)已达47.88倍,市净率(LF)则达到了3.45倍。相比之下,同期全部A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则分别仅为13.89倍和1.72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创业板真不怕股东套现吗 2013-05-17
· 两年后创业板再上千点大关 “市梦率”难挡套现 2013-05-17
· 申银万国:创业板强劲走势并未扭转 2013-05-16
· 创业板千点不胜寒 资本凶猛派发 2013-05-16
· 应防止创业板泡沫背后利益输送 2013-05-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