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效应:高层或希望股神支持中国市场
2013-05-19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的巴菲特效应

   “股神巴菲特18年间4次访华,两次持有中国公司的股票,他的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神奇的巴菲特效应不断激荡着沪深股市。从石油到新能源,从服装到传媒,巴菲特的任何举动都引发了市场的不同解读、猜测甚至狂热的追捧。”

  巴菲特第四次访华虽然低调,但投资者始终追随着他的身影,他可能造访的公司,关注的话题以及可能的讲话……

  第四次访华事先没有透露消息

  82岁的“股神”巴菲特在5月13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面后,即开始其第四次中国之旅。

  在之前一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毫无提及。市场推测,按照美国人的习惯,以巴菲特的身份来看,这次出行起码应提前一个季度安排。比如2010年5月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预告了他下半年的中国之行。而这次之所以只字不提,根据多位业内人士的推测,是与“将会见副总理有关”。

  也正是如此,有关副总理会见巴菲特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因为事发突然,市场议论纷纷。 网友在网上讨论称:“访问级别之高,可以看出投资大师巴菲特在中国的影响力日渐深入和广大”;“巴菲特访华或承载美国政要使命”,“高规格接待巴老,应该是受邀访华的”,也有市场人士预测其“为某公司造势”。也有业内人士解读为管理层对中国股市顶层设计有自己的设想,特别是和“巴老”一起探讨传说中的A股“国际版”。

  还有不少市场人士据此推测,“副总理汪洋会见巴菲特,这已经明确释放出管理层对股市的信号”。投资理财专家邹涛点评称,国家领导人出面接见巴菲特先生,从政治寓意而言,说明了中国管理层迫切希望这些国际投资大亨能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

  “巴菲特效应”火了概念股

  巴菲特来了,刚刚过去的一周,沪深两市放量上行,“巴菲特效应”显现, 巴菲特概念股以飘红大涨的方式迎接他的远道而来。其中,他所看中的比亚迪5月份以来更是以50%的涨幅成为“巴菲特效应”中的代表股票。

  “ 出于对巴菲特的崇拜和信任,市场在巴菲特入股消息传出之后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人们习惯称此为‘巴菲特效应’”,多位市场人士表示。除比亚迪外,与巴菲特渊源颇深的大杨创世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5月15日大涨4.66%。与巴菲特所购股票的上市公司有间接关系的歌华有线公司突然跻身于巴菲特概念股,连续两天涨幅接近20%。有传闻称巴菲特此次将到访福田汽车。受相关利好消息刺激,福田汽车股价也出现脉冲式的快速拉升。

  而谈到巴菲特对比亚迪的“不离不弃”,采访中,多位市场人士都很感慨。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约占比亚迪10%的股份,“巴菲特效应”也使比亚迪一度名声大振、股价暴涨约10倍,至85港元。2011年6月21日,比亚迪以每股18元的价格在A股上市。上市后,比亚迪连续走出六连阳,短短几个交易日,比亚迪A股股价飙升至35.55元,区间涨幅52.68%。今年,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继续看好比亚迪,比亚迪的股价达到了阶段性的最高点37.96元。巴菲特甚至表示:“任何一家公司的发展都有不如意的时候,比亚迪的掌门人也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运营者。此外,公司也在持续、努力地推出新产品。我们从未考虑过要出售比亚迪的股份。”

  谁将是下一个比亚迪

  谁成为巴菲特眼中下一个比亚迪?这激发了市场新一轮的想象。不妨回首这些年的巴菲特概念股,或许能从中看出点端倪。

  巴菲特在低位买入中石油,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传奇。中石油2000年4月7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价1港元,随即香港股市从暴涨转为暴跌,3年暴跌55%。但2003年4月1日,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公司却突然公告,已大量买入11.09亿股中石油股票,持股比例达到6.31%。此后巴菲特一个月连续7次大量增持一倍以上。当年4月25日,伯克希尔发布公告披露,持有23.39亿股中石油H股,占流通股的13.35%,成为仅次于中石油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巴菲特解释这笔投资时说,中石油价值被市场低估是他买入中石油的唯一原因。 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在这个时期渐渐形成。 随后,知名投资人段永平、赵丹阳等人的高价竞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巴菲特理念被广泛传播。巴菲特“选择熟悉的、优秀的企业,买入并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渗透到许多投资人的意识中。中国私募圈开始分批站队,“价值投资”和“短线炒作”各成一派。

  大杨创世也是有名的巴菲特概念股。由于“股神”沃伦·巴菲特的赞誉,大杨创世吸引了国外众多产业资本和高端消费群体的关注,目前已成为A股服装板块的领军者。据了解,大杨创世董事长李桂莲于2007年10月在巴菲特到大连时有幸结识,为其量身订制了两套TRANDS品牌男装西服,巴菲特对服装的质量极其满意,回国后亲自回信称:太合身了,太帅了,这样舒适的感受不曾有过。2009年,巴菲特还邀请李桂莲参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在专业人士的眼中,大杨创世有两点赢得了巴菲特的认可:一是公司为其定制的西服,产品让他满意,符合巴菲特对企业判断的习惯:二是巴菲特对李桂莲30年的创业成功之路发自内心地赞美赏识。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一季度新买入两家公司,其中新买入美国自由媒体集团(Liberty Media Corp)562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5.08%,目前持股市值高达6.28亿美元,一跃成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老虎全球基金同样在一季度新近买入自由媒体集团,共买入548万股,以4.95%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歌华有线能否借股神之力,成为其名人新宠,从而一举走出3年多来的下降通道呢?业内人士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毕竟利用巴菲特概念股的明星效应进行短线爆炒,打一枪就跑的游资,在A股市场屡见不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何须羡慕巴菲特 2013-05-15
· 《巴菲特像女人》 2013-05-10
· 巴菲特是在唱空中国吗? 2013-05-07
· 巴菲特为何不为黄金大跌而心动 2013-05-06
· 巴菲特为何不为黄金大跌而心动 2013-05-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