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派”持续施压 美联储宽松欲退还留?
2013-05-18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退出量化宽松(QE)的问题上,以伯南克为首的美联储决策层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过去两天,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鹰派”论调,呼吁尽快甚至是在今年夏天就开始缩减QE3的规模。尽管这些官员今年并不握有政策投票权,但金融市场还是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美股16日尾盘跳水,美元指数则继续徘徊在84的十个月高点附近。

    缩减QE3甚嚣尘上

    本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巧合的是,这些官员多是公认的美联储“鹰派”成员,其普遍不支持持续推行量化宽松。

    16日,美国旧金山联储银行行长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今年夏天就可以考虑开始缩减购债计划,并于今年稍晚结束该计划。

    威廉姆斯在波特兰的一次演讲中说,由于有迹象显示经济在逐渐增强,美联储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开始放缓其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步伐。

    “劳动力市场显然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好转。”威廉姆斯说。“我们可能会略微缩减购买证券的步伐,可能会早在今年夏天开始。”而如果一切按预期发展,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资产购买政策。去年9月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

    此前,其他几位美联储官员也发表了不支持持续QE的讲话。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费舍尔16日表示,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有干扰市场的风险。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已有明显回暖迹象,因此可能考虑削减购债,并在今年全面结束QE。费城联储银行行长普洛瑟本周则表示,预计失业率将持续下降,从而使得美联储有必要在今年结束QE。此外,里奇蒙联储银行行长拉克尔本周早些时候也传递了类似信息。

    金融市场人心惶惶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几位“鹰派”成员今年并不是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投票成员。包括伯南克在内,FOMC共有12位成员。

    但即便如此,在上周末《华尔街日报》披露美联储在筹划QE退出策略的消息后,市场对这样的言论已变得更为敏感。

    16日当天,威廉姆斯的讲话令美股尾盘跳水。当日,道指跌0.3%,标普500指数跌0.5%,从历史高点小幅回落。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连续大涨之后,股市投资人可能将类似的言论作为获利了结的借口

    而在外汇市场,美元则继续受到QE退出预期的支持。17日亚洲盘中,美元指数小涨0.2%,至84附近。此前,美元一度连涨五天,逼近十个月高点。

    美元走强对以该货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带来压制,特别是黄金。受到美元走强以及对冲基金减持等消息影响,国际金价16日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当天纽约市场,黄金期货跌0.7%,报1386.9美元,创4月17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机构认为反应过头

    不过,一些机构却看淡市场对美联储退出的预期。流行投资通讯《贪婪与恐惧》作者、里昂证券知名策略师伍德17日表示,他依然认为,相比其他美联储成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其副手耶伦给结束量化宽松设下的门槛会高许多,言下之意,伯南克并不想很快停止QE3。

    伍德指出,最近有所升温的对美联储可能提早退出QE的担忧情绪,可能在今年夏天引发一轮风险偏好回落,但在他看来,更有可能成为市场下跌导火索的其实是欧元区,而不是美联储的退出。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16日发布报告指出,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提早退出的担忧有些过头。在该行看来,美联储可能会等到劳动力和通胀前景进一步改善,才会考虑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缩减QE的举动很可能被推迟,并且会是非常缓慢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量化宽松只会增不会少 2013-05-14
· 美联储退出战略风声卷起全球巨浪 2013-05-14
· 美联储退出QE 中国大妈最受伤 2013-05-14
· 美联储QE退出策略已定 2013-05-13
· 美联储拟削减债券购买规模 2013-05-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