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菜农吃的菜是怎么种出来的
2013-05-17   作者:记者 宗巍 高楠 姜明明/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毒生姜”事件爆发,人们对蔬菜种植安全再一次产生担忧。很多人好奇,菜农自己吃的菜是怎么种出来的,到底用不用化肥、农药?带着这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吉林省一些蔬菜种植地区。
  近日,记者来到吉林省九台市九郊街道莲花九社,这里是当地蔬菜水果供应主产区。走进村子,几乎家家的房前屋后都有蔬菜棚。棚的面积不大,棚内的种植品种有菠菜、西红柿、生菜等。
  来到村民许文英的大棚中,他正在一个人拔草。他告诉记者,家里种菜快8年了,一年种植三季蔬菜,六分地,一年收入1万多元。
  “菜地里都用什么化肥?”记者问。
  “主要是农家肥,也用买的肥料,有时也打农药。”许文英回答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家吃的蔬菜也从大棚里采摘。由于化肥、农药用的量不多,他并不担心蔬菜的安全问题。
  从九台市到德惠市沿线两侧,记者看到有不少大棚,其中有的种植香瓜,有的种植蔬菜。大棚面积都在1.5亩左右。当问起自家吃的菜是不是来自大棚时,一些菜农给出了和许文英不一样的答案。
  “自己吃的菜都在家里的院子种,大棚里的菜主要是供应给城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菜农说。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吉林省的农村地区,一家一户的占地面积特别大,房前屋后都有空地可以种菜。
  他给记者讲起“两块菜地”的区别:自己家的菜地,主要用农家肥,以及养猪、养鸡的猪粪、鸡粪等肥料,从来不用化肥,也不用农药。有时菜地出现虫灾,也都人工处理。大棚里的菜就不一样了,是用来挣钱的经济作物,产量越高,挣得越多。所以会使用化肥、农药等,就是为了一个好收成。
  记者来到榆树市五棵树镇正义村时,村民窦红芹正在收拾自家院里的菜园。在正房的后面,有一块面积大概两分地的菜地,里面种着茄子、豆角、大葱、土豆、菠菜等,还有几棵桃树、李子树和海棠树。
  窦红芹带领记者来到房前的前院,这里养着鸡、鹅,一台拖拉机停在院中间。窦红芹说,鸡粪、鹅粪等农家肥都用在菜地,所以这些蔬菜长势很好,吃着放心。虽然距离镇中心不远,但窦红芹说很少去镇里买菜,一是自家的菜基本够吃,二是害怕市场上卖的菜不安全。“现在外面卖的菜不是打农药就是上化肥,得知毒生姜的消息后,都不敢去市场上买生姜了。”
  窦红芹的邻居,65岁的王和也在院子里种菜。他说,周围有不少人搞蔬菜大棚,为了增加产量、缩短生产期,大量使用了催熟剂等。看上去这种蔬菜瓜果个个光鲜,但多少都有农药残留,城里人不懂,却骗不了农村人。
  王和表示,与其他地区相比,东北农村房前屋后的面积大,少的两三分地,多的近1亩地,这么大片的土地,如果种些蔬菜,或者养一些鸡鸭,不仅方便管理,还吃得放心。
  在松原市前郭县王府镇小榆树村,村民梁田萍正在家里收拾猪圈。院里房前的菜地里,已经冒出了新苗。她告诉记者,这是前段时间种的西红柿和茄子,到七八月份就能吃了。除了几种蔬菜,她还在院子里种了一些高粱。“自家菜地里从来不用化肥,就是猪粪、鸡粪,这样种不仅对土地好,蔬菜也安全。”
  常年下乡指导农民种植的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东波说,现在农民用肥用药已经到了过度使用的阶段。“过去农民还捡粪往地里上,现在就是靠化肥,土地有机质严重下降。”
  她说,这种情况下,一些农民种菜会分两块地,比如在自己家田地里分出一小块,进行区别对待。小块地只用农家肥,不打农药,收割完供自己吃;另一块大面积种植的粮食或者蔬菜主要是用来卖钱。
  德惠市隽星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场厂长王喜顺则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土地的重要性,虽然还存在两块地种粮、种菜的现象,但情况在减少。“如果不是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很多农民不会区分得那么清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第一现场]山东菜价大跌菜农叫苦 2011-11-11
· 山东寿光菜农0.2元贱卖西葫芦 2011-05-08
· 不为菜农服务的农业网价值何在 2011-05-05
· 菜农的话语权要提高 2011-04-27
· 卷心菜收购价加速下跌 济南菜农因亏本而自杀 2011-04-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