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05-16   作者:张换兆 邓婉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逼出来的创新计划 2.商业化后期成果没机会 3.企业政府均尝甜头 4.政府采购促创新 5.加拿大推进创新项目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加拿大经济调查报告》显示,加拿大拥有世界级的研究所,并为用于研发的商业投资提供有力的公共支持,然而,商业部门仅将GDP的1%用于研发,远低于美国、日本、韩国和一些北欧国家。为改变这个现状,加拿大创新商品化计划(Canadian Innovation Commercialization Program,简称CICP计划)出笼,该计划于2010年设立,每年投入四千万加元。加拿大政府试图通过政府采购和使用创新产品与服务,帮助加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跨过创新的“死亡之谷”……

  “逼”出来的创新计划

  2012年6月13日经合组织发布的《加拿大经济调查报告》显示,加拿大拥有世界级的研究所,并为用于研发的商业投资提供强有力的公共支持,然而商业部门仅将GDP的1%用于研发,而美国则为2%,日本、韩国和一些北欧国家的该数值超过2.5%。即使将自然资源产出计算在内,加拿大对研发的商业投资依然很少。
  在过去的几年中,加拿大的研发支出难以支撑经济的持续发展。大多数加拿大学者认为,创新需求拉动不足导致企业在创新成果商品化过程中常常遭遇困难。尤其是,作为加拿大经济引擎的中小企业,其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向市场转化面临的困难更大。在加拿大,中小企业占企业总量的98%,创造的价值占GDP的45%,提供了60%的就业岗位和75%的新增就业岗位。而且,加拿大政府现有的创新计划主要支持早期研发,典型支持方式是贷款和金融支持。近几年的运行效果,要求加拿大政府探索新的创新支持方式。为此,2010年加拿大政府设立创新商业化计划(CICP)。
  加拿大政府设立创新商业化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支持企业跨越创新“死亡之谷”、提高政府运行的效率和效果、提供商业化前的评估和支持加拿大本土企业。这项计划主要支持四个领域的创新成果:环境、卫生、安全和使能技术(Enable Technology)。主要方式是在两年的时间内,加拿大政府部门通过政府采购检验商业前创新产品和服务,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以刺激创新需求,证明新的科技产品可以满足商业需求,减少潜在购买者的购买风险。
  创新商业化计划主要由中小企业办公室负责运行。中小企业办公室是加拿大公共工作和政府服务部门的内设机构,2005年正式成立,核心职能是促进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在加拿大创新商业化计划中,中小企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或参与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的相关活动,包括为供应商提供与潜在政府部门接触的机会,使企业对创新商业化计划及政府采购有更好的理解,与全国公共和私营部门组织一起最大限度的推广创新商业化计划以及利用电子工具如网络工具和网上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创新商业化计划实施。
  加拿大创新商品化计划对中小企业和政府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对中小企业来说,该计划帮助本土企业向最大的采购者——政府展示创新成果,获取政府采购需求信息,并通过竞争性采购向加拿大政府出售商业化前的创新产品,为企业创新成果进入市场做好准备。对政府而言,创新商品化使政府快速找到能满足其需求却尚未商业化的创新成果,实现与创新企业的直接接触,了解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政府采购更好地推动创新和支持加拿大企业的发展。

  商业化后期成果没机会

  申请加拿大创新商品化计划的项目要求:加拿大本土企业,申请成果的国内生产成本比例超过80%,项目的价值低于50万加币以及项目处于商业化的合适阶段。
  创新商品化计划支持三个层次的创新:一是通过基本测试的技术。这一阶段的技术已通过使用测试和基本评估,可以在基本的实际条件中应用。二是通过检验检测的技术。这一阶段的技术除通过开发测试外,也通过满足操作需求的评估,已经可以在期望的实际条件中使用。三是在适当操作环境中可以演示的样机。样机通过基本测试,在操作环境下,真实产品原型已经通过检验。
  创新商品化计划对处于商业化后期的成果不予支持,比如,在真实模拟环境中演示的样机或模型,这一阶段的模型或样机已经接近最终期望的配置,以及在真实模拟环境中对于元件功能的细节验证,这一阶段的产品处于最后调试,即将进入市场。
  加拿大创新商品化计划资助项目的流程主要包括三个步骤。一是项目征集。项目征集信息将在MERX期刊和网络上公布,提案通过网络在线提交,中小企业需要提供创新成果信息、企业运营信息和成果检验检测的需求。二是项目评估。加拿大公共工作和政府服务部门首先对所有申请开展形式审查。国家研究委员会与相关专家接着对提出申请的项目进行评估并排序,具体包括项目的创新水平、中小企业运行的水平和营销计划。最后,创新评估选择委员会对前几名创新项目复审。为保障项目提供方的利益,加拿大公共工作和政府服务部门要求委员会的委员签订保密协议和利益冲突协议。三是项目匹配和采购。加拿大公共工作和政府服务部门选择排名靠前的且有政府购买可能的创新项目,并通知项目提供方已经通过评估,并开始与项目提供方共同并寻找愿意采购并检验他们创新项目的政府部门。一旦项目与政府部门需求匹配成功,加拿大公共工作和政府服务部门就会与项目提供方签订合同,企业同时与政府部门签订提供创新成果使用数据反馈协议。

  企业政府均尝到“甜头”

  截至到2011年底,加拿大创新商品化计划已经征集了两批项目。第二批共收到335份项目申请,正处于项目评估中。第一批共征集到375份项目申请,其中10项没有通过形式审查。在365项通过形式审查的项目中,使能技术的项目比例最高,占到39.5%,健康领域的项目比例最低,仅有9.9%。最终27项脱颖而出,已完成与政府需求匹配和政府采购。比如,数据园公司的云联合系统,这一系统可以让虚拟机在受保护的情况下在不同站点间移动;极端溢出科技公司的海洋溢油分离器,这一项目可以在高海浪、激流和冰上高速的运转;虚拟舰队科技公司的多任务培训模拟器,这是特别为海岸防卫、海军等设计的舰队培训模拟器。
  由于加拿大创新商品化计划实施的时间较短,目前还无法对其影响做出全面评估。但加拿大政府通过对企业人士的调查和访谈来初步评估计划的实施效果。受访者的观点可以归纳出如下几点:第一,整体上,创新商品化计划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不仅促进了产品创新,更降低了买家的风险,对中小企业和加拿大政府都有益处。第二,通过参与创新商品化计划,企业的销售量和规模都有所增加,同时还获得重要反馈意见、良好销售预期、新销售渠道和合作伙伴。第三,创新商品化计划与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的同类计划相比,预算较少,且是一项短期政策。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创新商品化计划激励企业创新作用。
  加拿大公共工作和政府服务部门考虑进一步完善创新商品化计划,包括考虑将计划永久化以促进加拿大创新,并在评估项目申请阶段寻求产业界、学术界和公共部门三者的平衡,避免利益发生冲突。

  独辟蹊径:
  政府采购促创新

  加拿大创新商品化计划在国际贸易规则下实施的政府采购促进创新的重要做法,具有较为鲜明的特点,也初步取得一定成效,对我国探索采取更为有效的政府采购促进创新方式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第一,符合《政府采购协议》(GPA)规则。GPA允许对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领域保留,所以创新商品化计划对环境、健康和安全领域的支持可以不受GPA约束。在GPA的谈判中,参加谈判的国家通常会对本国中小企业的采购和研发阶段的产品采购予以保留,创新商品化计划以支持中小企业为主,而且属于研发阶段尚未完全商品化的产品,所以也可以通过谈判使这些产品不受GPA约束。
  第二,体现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一方面,创新商品化计划让企业先申报项目,项目通过后,再寻找有需求的政府采购部门对其采购。这就对所有的企业都给予了政府采购的机会,充分尊重企业自主的创新方向。传统的政府采购一般是政府提出采购需求,企业根据需求提供产品,这将很多可以满足政府其他需求的企业排除在外。另一方面,创新商品化计划会将使用结果反馈给企业,使企业获得改进产品宝贵的信息。产品在商业化初期,急需用户和市场反馈来改进产品,为下一阶段的产业化做好准备,但是购买产品原型的用户非常少,所以政府在这一阶段为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而传统的政府采购,很少存在使用信息反馈。另外,中小企业办公室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尤其是在产品通过评审后,政府会同企业一起寻找有该产品需求的政府部门。
  第三,创新商品化计划重点支持本国的中小企业。虽然创新商品化计划不是专门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的政府采购计划,但是从第一批最终采购的项目以及该计划是由中小企业办公室负责这两方面来看,创新商品化计划重点支持了中小企业。相比于大企业,中小企业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通过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可以对其新产品走向市场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也为我国后续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温家宝曾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是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政府采购作为我国政府可控且能有效促进企业创新的手段,一定要利用到位。因此,我国可以借鉴加拿大经验,试点实施政府采购创新商业化计划。一是试点领域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健康卫生等民生领域为主,采取优惠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包括明确政府采购中具体份额由中小企业承担或明确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二是开展一批创新产品采购重点示范工程。对上述领域的采购,以产品样机和原型为重点,采取先评审,建立创新产品备选采购目录,然后根据产品的特点与政府部门需求进行匹配。三是建议在政府采购创新商业化试点计划实施过程中,结合创新产品采购重点示范工程,建立创新产品政府采购使用信息反馈机制和数据平台。为企业进一步改进创新成果,真正进入市场提供必要的消费信息支撑。

  相关链接
  加拿大推进创新项目商业化计划
    记者 马丹/多伦多报道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爱德华·法斯特2012年2月在多伦多宣布了该地区一批预先获得加拿大政府创新商业化计划第二轮资助资格的创新项目。
  法斯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多伦多地区有五个获得资助的预先入选创新项目,包括光纤材料太阳能电池组件、高耐久性飞轮储能系统、空中无人驾驶系统等。
  法斯特说,加拿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经济,政府支持创新项目可以帮助企业把创新项目打入国内和国际市场,从而推动就业和繁荣。他说:“加拿大经济的基本面在发达国家中属于最好的,但我们在科技研发和创新以及把创新产品推向市场、实现商业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像这样的计划非常关键,这样我们就能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加拿大政府2010年实施加拿大创新商业化计划,也称启动计划。该计划针对四个优先领域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即环保、安全和安保、卫生保健以及实用技术领域。这项投资4000万加元(一加元约合一美元)的示范计划是加拿大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扶持中小企业所作努力的一部分。根据这项计划,加拿大政府将通过购买和试用,帮助把获选创新产品和服务从实验室推向市场。
  目前,加拿大全国预先入选该计划的创新项目总共有63个。加拿大政府将购买选定的尚未商业化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由政府部门作为第一用户试用后向企业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同时为创新企业提供将产品和服务推向市场的机会。此外,政府还提供信息和指导,帮助企业向潜在的政府用户介绍创新产品和服务,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