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2012年共有9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亿元,前十名合计达到29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央企,中国铁建以8.37亿元居于首位。然而,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把中国铁建推到了风头浪尖之上。中国铁建的招待费为什么会这么高?这些钱都花在了哪些地方呢?成为投资者、网友关心的对象。
 中国铁建·简介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中国铁建,英文简称 CRCC),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注册资本80亿,是由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建筑央企,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多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业务招待费定义
  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通俗的理解就是吃饭、送礼等。
 
中国铁建招待费超8亿 钱都花哪去了?
  根据2012年年报显示,中国铁建集团实现营收484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达到了85亿元,但业务招待费也高达8.3亿元,相当于全年净利润的10%。2011年中国铁建的招待费更是达到了8.7亿元。
   中国铁建的招待费为什么会这么高?这些钱都花在了哪些地方呢?这笔帐,不能成为糊涂账。[详情] 
中国铁建8亿招待费仅是迎来送往
  根据上市公司财务规定,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所谓招待费,说白了就是吃饭、送礼这些迎来送往的公关费用。 “为了工程中标而各处打点的费用是摊派在工程报价上面的,账面上看不到。”王王梦恕明表示。[详情] 
中国铁建8亿元的招待费伤害了谁
  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被清清楚楚地列在了公司的年报之上,刺痛的不只是公众敏感的神经,对投资者而言,这更是一种伤害。如果不能证明这8.37亿元业务招待费的合理性,可以说中国铁建实际上是在挥霍投资者的资本。 [详情] 
 中铁建一年超8亿招待费引质疑
 名家“看”巨额招待费

财经评论人叶檀 央企资金充足、出手阔绰,但不意味着民企不搞招待,只不过因为资金总量有限,招待费的金额也没有央企这样数目惊人。如此多的企业花费着高昂的业务招待费,而真正支出的费用恐怕还远不止一个数字这么简单。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 央企高额业务招待费可能牵连出通过请客送礼来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显示出内部治理机制松散、效率低下。中国铁建作为央企,应该向公众公布业务招待费的构成,保护中小股民权益。

 
中铁建8.37亿招待费:不光是我们一家问题
  中国铁建新闻处人事昨日下午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如果这样报的话,伤害太大。知道吧,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因为这个事,你看稍微缓一缓行不行。媒体对中央企业一直在唱衰,我们的好多情况你们可能不太了解。我们的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不光是咱们一家。”[详情] 
中铁建:8.37亿招待费占比低于规定但确偏高
  针对近日引发媒体关注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业务招待费高达8.37亿元”一事,昨晚,中国铁建方面向记者发来声明,称公司业务招待费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低于相关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实偏高,公司力争使今年的业务招待费较上年下降10%以上。
  中国铁建董秘表示,公司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继续严控招待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内部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查处铺张浪费等违规违纪行为。[详情] 
中铁建的8亿招待费也该晒一晒
  企业有一定的招待费,这正常。企业要生产、经营,就会有应酬,应酬就得花钱,但哪些算作招待费却无准确界定,在实际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了招待费。由此便可追问,这天价招待费有多少是浪费的,有多少进了一些人的口袋,又有多少真正被用于必须的应酬?[详情] 
 网友评论

读行阿康:一个企业8亿多的招待费,问你一年能赚多少钱,这样做法要是你自己家的企业拟舍得吗?
又见旭日阳光_64606:8.37亿除以7.6万等于11013个核算单位。中铁建够庞大的。不过,平均是不公平的,能把招待费比较多的前50名核算单位公布从来吗?有胆量吗。
贴着时尚的鼻涕虫: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什么都贵了, 招待费动不动几个亿, 其它的各种糟蹋就可想而知了。
罗恸罗:中铁建如果不花这个招待费,那估计已经关门大吉了。要怪,就怪这个市场。
董燕敏:需要具体的花费明细,寻找真正可以省掉多少。这样话才可说得“财大气粗”。
水中月亮_33486:对企业招待费大说明企业效益好,对社会八亿招待费是祸国殃民,谁给中铁老总这么大权力,查查是招待谁的?
CMCC9527:每天二百多万,黄金翡翠煲汤喝?

 
去年9家央企去年招待费超亿元 中铁建位居第一
  日前,证券财经网站全景网的统计显示,据2012年年报数据,去年共有9家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亿元,前十名合计达到29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央企,中国铁建以8.37亿元居于首位。另有241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000万元。
   对此,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业务招待费多数企业都有,“只是有的叫法不同,有的是私人老板自己直接请客。且相对而言,民企由于营收和利润等因素,在招待费方面多不如国资企业大方。”[详情] 
财报显示:建筑行业招待费最高
  财报显示,去年,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用为8.37亿元,同比微降4.6%;中国交建招待费用为7.8亿元,同比增长20.96%;中国水电招待费用为3.43亿元,同比增长7.71%;上海建工招待费用达1.78亿元,同比增长11.81%;葛洲坝招待费用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2.62%。这五家企业排去年招待费用数量排行榜前五名,均属建筑施工行业。[详情] 
巨额业务招待费背后的“央企病”
  一直以来,国企在成本内控方面做得不够好,无论是职务消费也好,还是业务招待费也好,都缺乏严格的制度规范,也难以受到有效的监督。这阻碍着央企成为强大的公司,而只能是在庞大的公司定位上徘徊不前。央企坐享各种政策资源,公众对其的期待并不仅仅只是厉行节约、减少浪费,而是如何提升自身的效率、服务、创新和国际市场开拓,为国家在全球产业链竞争中谋得中上游的一席之地。[详情]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