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温和引发降息争议 A股站在“十字路口”
2013-05-09   作者:桑彤 潘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随着CPI、PPI数据的陆续公布,市场对于降息的争议再度升温。在国际市场集中降息潮下,不少专家认为我国货币政策面临新的选择。A股市场在经济基本面、政策面的交错引领下,再度遭遇“十字路口”。

    CPI温和引发降息争议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4%,略高于市场预期;同期,PPI同比下降2.6%,在前期不断回升之后又有所回落。
    在汇丰晋信基金看来,2月份CPI是上半年的高点,上半年无需担忧通胀困扰。这给货币政策释放出更多的空间,有利于股票市场。而下半年,由于基数原因CPI可能会上涨,不过上涨的速度和幅度还需视经济复苏程度和其它因素进行观察。
    从数据来看,似乎PPI的形势更为严峻,这一点从月初PMI购进价格指数近10个百分点的回落可以窥见。不过来自交银施罗德基金的观点认为,进入三季度后,全球经济有望重新进入复苏期,PPI环比增速有望企稳。
    通胀压力温和的表现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新的选择,尤其是近期欧美密集降息加剧了流动性,市场热议中国可能跟进降息。
    澳新银行认为,由于通胀压力保持温和,中国的货币政策将转向更加宽松,年内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也开始上升。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CPI温和表明通胀水平依然稳定,保证了货币政策立场的稳定,近期利率政策调整概率低。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时隔17个月后重启3月期央票,以出乎意料的举动对冲过剩的流动性,被市场解读为降息可能性下降。
    9日A股也快速消化此消息,午后震荡下跌低位运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232.97点,下跌0.59%;深证成指报收9050.08点,下跌0.27%。

    五连阳引发“红五月”憧憬

    5月以来上证指数的五连阳引发投资者对“红五月”的憧憬。不仅上证指数站上2200点重要关口,创业板也创出新高。
    尤其是暂停两个多月的RQFII额度审批再度开闸,以及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的“资本市场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等,被市场解读为利好信息集中释放,有助于提升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
    然而,在乐观的背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似乎更为谨慎。有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市场出现五连阳,但成交量始终没有有效放大,而创业板和中小板获利了结需求明显,“红五月”仍值得商榷。
    上述基金经理称,市场持续反弹的动力最终只能来自于经济数据的企稳和上市公司盈利的改善。但从上市公司2012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看出,盈利情况仍不容乐观,二季度的经济情况仍存在变数。
    “近期陆续公布的宏观数据对弱复苏的再检验,对于行情的可延续性显得至关重要。”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说,迟迟未现改善的基本面或对冲风险偏好上升,在市场方向未现明朗之前不宜贸然行动。
    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不佳,进出口数据的反弹也耐人寻味,经济仍处于弱复苏阶段。
    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预计,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到三季度会二次探底回升,A股指数在宏观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也将呈现二次探底回升。

    期待改革制度红利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引起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强烈反响。个人境外投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扩大新三板试点等一系列政策的提出,释放出改革的积极信号。
    不少专家指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预计2015年将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基本可兑换,2020年实现完全可兑换。
    巴克莱资本认为,随着QFII和RQFII配额的增加,RQFII投资办法的发布与投资范围的扩大,以及QDII2(个人投资者投资海外证券市场)的重启,构成了资本账户进一步自由化的前奏。
    刚刚在欧洲做完两周投资者路演的陈李透露,事实上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依然抱有浓厚的兴趣。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了9倍,这样的估值在全球来看都是具有吸引力的。
    “国际上的中长期投资者进入中国,不是看短期中国经济的表现或是A股的表现,而更关心中国市场是否有制度性的正常通道可以进入,包括QFII额度的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兑换,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等。”陈李说。
    只有更为市场化、国际化的制度设计,改变重融资轻投资的思路,以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根本,才能实现资本市场的“中国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警惕“CPI升PPI降”的滞胀苗头 2013-05-10
· 4月CPI同比增2.4%略高于预期 2013-05-10
· 国内CPI上涨压力不可小视 2013-05-10
· 4月CPI同比增2.4%略高于预期 2013-05-10
· 4月份CPI同比上涨2.4% 2013-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