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
2013-05-08   作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振冬

  观察年初以来的经济金融形势,我们可以看到,超预期的信贷投放和略低于预期的GDP增长并存。这一方面说明外需形势恶化,也显示经历了几轮刺激以后,投资拉动和货币拉动的增长模式效率在衰减。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7.7%,这一水平较去年底的7.8%有所回落。3月末,M2同比增长15.7%,远超年初制定的13%的预期控制目标。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2.75万亿元,如果以全年新增贷款8.5万亿至9万亿元估算,按照“季不过三,月不过四”的不成文要求,一季度的新增贷款规模已经超过了9万亿元的30%。
  随着一季度GDP数据的发布以及其后4月汇丰PMI的大幅回落,市场再度传出货币政策放松的呼声。但是,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并不适合重回刺激政策。今年,货币政策稳健的内涵更加偏重于“稳”,适度约束信贷扩张,微调资金供给,维持市场利率在一个较低水平。同时,还要通过供给改革提高金融效率,把资金更多地引导到实体经济部门,尤其是更有内生动力的民营经济部门。
  当下的国内经济形势,是自主增长的动能疲弱,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在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中,除了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其他经济活动大多扩张乏力,外需也难以构成今年的亮点。
  基础设施投资主要由地方政府主导,并非市场行为,主要受数量调控制约,所以能够随着政策而膨胀,随着货币信贷的放松而扩张。如果对政府投资冲动的抑制失效,那么潜在的通胀压力将转变为现实的通胀。在房地产领域,虽然调控目标始终未变,但市场主体的涨价预期也一直未变,近期各地地王频现也显示了开发商的乐观心态。
  也有专家认为,监管层应反思对投资拉动模式的态度。目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与GDP比值已达70%,中西部达80%。未来如果保持20%的增速不变,4年后全国投资总额将超过GDP。
  同时,在持续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压力下,今年经济的复苏将是“慢节奏、有反复”。在此种状态下,一时的经济数据变化往往未必会具有很强的趋势性,表现在经济主体实感层面尤其如此。
  面对这一形势,虽然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加大了货币政策朝着放松方向微调的压力,但政策近期显著放松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政府高层对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也有较高的容忍度。前期一些高层会议对一季度的判断仍是“开局平稳”,对政策导向的描述则是“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一描述被一些专家解读为,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不出现大变化,当前的宏观政策就可以继续“稳住”不做大的调整。
  同时,现在的货币政策仍然受到房地产泡沫的制约。目前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还较大,降低基准利率无疑将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中金公司的判断是,除非有进一步的结构性调控政策来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扩张,货币政策年内难以大幅放松。
  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整仍将主要体现为流动性的微调,央行在公开市场将进一步减少资金回笼,以便把银行间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样才能实现“稳信贷、宽资金、弱复苏、低通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二季度货币政策或将微调 2013-05-07
· 货币政策应打“稳”字牌 2013-05-06
·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2013-04-26
· 周小川:将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2013-04-21
· 日本货币政策实验或致日债市场崩溃 2013-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