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肥羊卷入“假羊肉”风波 百胜餐饮再陷肉制品丑闻
2013-05-06   作者:廖佳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公安部曝光“掺假羊肉”使用老鼠、狐狸、水貂等冒充羊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3日下午,上海市工商局闵行分局联合食安办、公安等部门,对位于漕宝路上的鑫品批发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在一名为“牧联国际冻品”的商户仓库内发现大量产品标称为“雨轩斋”的“新西兰羔羊肉卷”,但这批产品却没有任何生产日期和配料表。

    新华社记者5日从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相关部门在上海部分市场查获未标有生产日期和配料表的“羊肉卷”,部分可疑产品已送检。

    一份出货单显示,这些可疑产品流入了傣妹、小肥羊、谭火锅、品尚豆捞、澳门豆捞等知名火锅店。对此,小肥羊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表示,小肥羊所有餐厅的羊肉均为统一采购,来自有严格检验检疫的正规渠道,公司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核实”。

    尽管百胜餐饮在第一时间回应了小肥羊卷入“假羊肉”风波的报道,但是,信息量有限的澄清并未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百胜连遭黑天鹅“偷袭”

    这已经不是百胜旗下的餐饮企业首次涉及肉类食品安全事件。在“假羊肉”风波前,速成鸡、马肉风波、禽流感等食品安全领域的风波一一击中快餐业巨头美国百胜餐饮集团。

    去年底,百胜旗下的肯德基卷入“速成鸡”丑闻,这一事件在消费者中引起极大反响。肯德基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出现了“大幅下跌”。伴随着丑闻不断发酵,1月10日,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代表百胜集团发表《致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就“速成鸡”事件中所出现的各种不足公开致歉,并作出四项承诺,强调“餐饮企业的第一要务是食品安全”。

    就在百胜努力挽回“速成鸡”风波的负面影响时,一场席卷欧洲的“马肉风波”再次击中百胜餐饮。3月2日,英国食品监管机构宣布,在快餐巨头塔可钟(Taco Bell)旗下餐厅内发现了含有马肉成分的食品。塔克钟亦属于百胜餐饮集团。

    受累于一次次食品安全风波,百胜中国业绩受挫。4月以来的“H7N9禽流感”疫情更是让百胜旗下快餐销售“雪上加霜”。

    营收受挫 一季报利润急降

    4月24日,百胜餐饮发布201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同店销售额较去年下降20%,净收益也因此从去年同期的4.58亿美元降至今年的3.37亿美元,降幅为26%。

    百胜餐饮称业绩下降主要由于中国市场销售额和盈利下跌。期内,公司收入减少7.6%至25.4亿美元,美国同店销售增长上升2%。受禽流感疫情影响,中国肯德基首季同店销售下跌24%。

    受“速成鸡”事件影响,去年第四季度,百胜餐饮净利润3.37亿美元,同比下降5%,中国区运营利润2.03亿美元,同比下降5%;其中,中国区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8%,尤其是在12月下旬急剧下降。

    今年一季度,禽流感疫情让百胜餐饮在中国大陆的营收状况再次承压,“一如预料,媒体对于我们禽类供应的关注明显地影响了肯德基的销售和利润。”百胜国际首席执行官Novak表示,在2013年一季度,肯德基、必胜客的同店销售分别下跌24%、2%。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百胜餐饮的一个重要市场。百胜餐饮也下了大赌注,预测其在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未来会不断增长。目前,百胜餐饮在中国已经开了4200家肯德基和800家必胜客。去年,中国区占了百胜餐饮总利润的42%。今年,百胜餐饮计划在中国新增至少700家分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查处问题羊肉70公斤 品尚豆捞涉售假停业 2013-05-06
· 小肥羊卷入羊肉掺假门 2013-05-06
· 牛羊肉价格飞涨 专家呼吁加大扶持力度 2013-04-25
· "马肉丑闻"主角斯潘盖罗公司又被查出违禁羊肉 2013-03-20
· 鸭肉变羊肉!谁来把好食品安全关? 2013-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