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形势倒逼企业转型
2013-05-06   作者: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于2001年正式加入WTO后,对外贸易得到高速发展。自2002年出口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在世界贸易大国中排名上升至第5位后,连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迅速成长为世界制造大国。
  然而,经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的侵袭后,美国、欧盟、日本等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经济持续陷入低迷,复苏乏力,中国外贸发展逐渐步入僵局,外贸企业举步维艰。2012年,外贸同比增长跌至8%,这相对于以往10%至30%的增长率来说,差距甚大。
  商务部近日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春季)》指出,2012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外需低迷、成本升高、摩擦增多等多重困难和压力,进出口增速下滑至个位数。2013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有望比上年有所改善,但制约因素错综复杂,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如果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2013年全年中国进出口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我国出口增长持续低位运行,表面上看是受到外部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因素的直接影响,其背后折射的是传统外贸增长方式的局限性和不可持续性。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涨、人民币汇率高位震荡、贸易摩擦加剧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出口竞争力。高度依赖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要素大量投入的贸易竞争力,越来越多地受到资源、人口红利消失的制约,同时也面临新兴经济体本土企业崛起的竞争压力。
  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中国出口要想继续保持高增长非常困难,外贸形势的恶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企业需要通过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品科技含量等途径培育全新的外贸竞争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务部:今年外贸大幅回升可能性不大 2013-05-02
· “外贸原单”真货不足一成 消费者仍愿意买单? 2013-04-23
· 商务部:一季度外贸回暖难改全年严峻形势 2013-04-19
· 先行指标显示外贸有望好转 2013-04-17
· 外贸回暖面临逆转压力 2013-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