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DP新算法被质疑“灌水” 专家释疑
2013-05-03   作者:刘凡  来源:新华08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商务部下属负责发布经济统计数据的经济分析局今年7月将调整统计方法,把研发支出、艺术原创等纳入投资部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因此扩大3%。此消息一经传出,在世界上引发广泛关注,同时也产生一些质疑。
  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他们认为将研发支出等新“元素”纳入GDP的算法强调了无形资产的重要性,这适应了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是大势所趋。
  经济分析局媒体部专家托马斯·戴尔告诉新华社记者,经济分析局计划将研发支出和娱乐、文学及其他艺术原创支出纳入投资部分。目前,这些经济活动在统计中只算作成本开支,并没有纳入GDP。
  戴尔表示,经济分析局提出的这些统计方法和国际通行的2008年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所提建议一致。
  SNA由联合国下属负责统计的机构制定,其2008年的版本为最新版本,该版本提出的一项重要建议就是将研发支出视作投资。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戴维·巴克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改善经济统计方法。不仅我们这样做,SNA也这样做。这其中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比如发明、歌曲、教育等,我们在这些方面投入是因为它们有价值,因此我们应该将它们视作投资。”
  戴尔介绍,按照经济分析局的估算,以2007年为例,新的统计方法将使GDP总量增加30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戴尔强调,“这仅仅是对GDP水平的影响,至于对GDP增长率的影响现在还没有估算。”
  对此,有人批评说,美国是在人为给GDP“灌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一蹶不振,去年四季度GDP增长率仅0.4%。“美国想不到其他办法促进经济增长,只能想出这种法子,”有网友这样嘲讽。
  但巴克斯表示:“并非GDP真实增长了3%,只是因为统计方法变了。实际上,人们更关心的是经济增长率的变化,而经济增长率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GDP的历史数据也会相应调整。”
  巴克斯认为,新的统计方法对总体经济的影响较小,只是对一些具体的行业影响大些。
  戴尔表示,这些新的统计方法将会纳入到经济分析局2013年国民收入与产出账户(NIPAs)的综合修订版中,该修订版将在7月31日发布。NIPAs的综合修订版通常每五年左右更新一次。在其1999年的修订版中,电脑软件首次被纳入到GDP的统计范畴。
  “我相信,考虑到国际统计标准的变化,美国修改GDP的统计方法是一个有远见的举措。尽管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变化,因为美国一直就这样建议,但它确实是十分有意义的变化,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统计方法上的变化。”
  美国经济分析局表示,包括欧洲在内的多数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会在2014年之前将2008年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提出的主要建议纳入到其经济统计中,这些建议包括将研发支出视作投资。
  “我认为其他国家也会采用这些新的统计办法。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准确测算无形资产的价值。但我相信,不同国家会分享这些方面好的经验,并将其推广到全世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旭峰看美国]政府债务红线之辩 2013-05-03
· 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4月汽车销量增长 2013-05-02
· 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助推英镑上涨 2013-05-02
· 美国房地产市场回升未止 2013-05-02
· 美国商务部初裁对中国输美胶合板征收反倾销税 2013-05-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