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海航:冲击“卓越”
2013-05-03   作者:记者 王进业 王存福/海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海航已确定了未来发展目标,即打造世界级的卓越企业”。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雄心勃勃,按照其说法,海航目前并不存在外界频频提及的资金链危机和高负债率风险,海航正在快步向前。
  今年5月2日,是海航首航20周年纪念日。20年间,海航集团不断创造着中国商业发展史上的奇迹。以1000万元起家,自1993年5月2日实现首航,历经20载持续高速增长,达到世界500强赢利的标准,筑成了一个实至名归的“帝国”。
  2012年,海航收入超过1277亿元,年均增长45%;资产规模近3600亿元,年均增长率35%;加上管理资产1450亿元,总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资产负债率低于80%,且在持续优化当中。

  高速

  20年前,陈峰等人临危受命,被海南省政府任命为海南省省长航空事务助理,负责组建海航创业团队,一帮人凭借着一张组建海南省航空公司的批文,怀揣着海南省政府划拨的1000万元资金开始了创业之路。
  为了融资,陈峰曾十下华尔街,到处讲故事,接受华尔街严格的考评,回答了200多个问题,最终换来了索罗斯量子基金旗下美国航空基金以私募的方式,投资2500万美元购买海航25%的股权,海航就此步入国际资本市场。随后,通过股份制改造,海航明确了企业产权关系,并利用股票发行,进一步优化了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海航通过与银行合作、发行企业债券等进行间接融资,实施多种形式的资产重组,扩大了资本金规模,有了扩张的本钱。
  陈峰描述说,20年前海航以1000万元起家;20年发展,员工达10多万人,成为世界上扩张最快的最稳健的企业之一,上缴税费88亿元,40%抵离海南的客源由海航承运。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如果把海航和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做比较,在2000年与汉莎相对差距从营业收入上是62.5倍,但去年已经缩小为4.4倍。海航从地方航空企业成长为全国航空企业集团,进而逾越为世界级综合运营服务商,正在成长为世界优秀企业,将来还会跻身于世界一流企业。

  “帝国”

  经过20年发展,海航已拥有海航航空、海航实业、海航旅业、海航资本、海航物流五大产业集团,从一家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成长为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海航为中国民航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航空品牌。
  海航集团总裁谭向东说,由单一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为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实质性转变,摆脱了航空集团投资大、运营成本高、受外部风险影响较大等劣势,并把航空集团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在这一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海航创造了中国商业史上的多个奇迹: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航空公司、中国第一家上市航空公司、中国第一家公务机公司、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租赁公司、中国首家集海陆空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集团、中国第一家海外控股航空公司、中国第一家六星酒店等等。
  据统计,海航境外实体企业也有28家,总资产752亿元,占集团总资产21%;境外企业总收入136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11%;业务布局遍布全球。
  陈峰说,20年间,海航逐步接近世界500强门槛。2000年,海航收入规模不足世界第500强企业的4%;2012年,海航收入规模达到世界第500强的93%,实现了质的飞跃。

  扩张

  在全球航空业持续低迷和投资者信心下挫的背景下,海航反其道而行之。2011年7月,海航投资2700万美元收购土耳其ACT货运航空公司,这是继2010年海航以3000万美元收购土耳其MYTECHNIC机务维修公司60%股权以后,全面实施欧洲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同年12月,海航投资10.5亿美元收购GE SEACO的100%股权,此举是当年全球最大的并购项目。2012年9月,海航联手中非基金组建了加纳AWA航空,成为国内民航业首个“走出去”的投资项目;同年10月,海航收购法国蓝鹰航空48%股权,成为蓝鹰航空第二大股东,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投资欧洲航空企业。
  据海航控股董事长王英明透露,海航将争取在年内开通“北京-巴黎”航线,在优质国际航线上拿下一城。此前,优质的国际航线大部分都在国航、东航、南航手中。同时,基地分别位于京沪穗的三大航也拥有着国际航线优质客源。总部位于海南的海航,虽然拥有近30条国际航线,但一直没能在优质航线上有重大突破。据海航提供的资料,此次“北京-巴黎”航线的进展,正是逆向向法国交通部申请经营权,从而打破三大航垄断中法优质航线的局面。王英明透露,“北京-巴黎”航线目前只剩下飞越俄罗斯的批准,争取年内完成。
  此外,据海航高层透露,波音787机型可能在下个月拿到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王英明表示,海航的787飞机,会考虑放在北京-西雅图、北京-多伦多,或者9月份即将开通的北京-芝加哥航线上。

  “危机”

  近年来,海航加快多元化发展,加上国内外经济形势趋紧,外界对于海航的资金链状况质疑不断。海航集团旗下海航实业日前回应称,海航并不存在资金困难问题,拥有充沛的现金流入、稳定友好的银企关系以及多样化的融资渠道等。 
  海航实业并以一组数据进行佐证,2012年,海航实现整体收入超过1200亿元,也就是说,海航旗下的430余架飞机、15家机场、48家旅行社、80余家星级酒店、400余家商超门店等,平均每天给海航带来的收入超过3亿元,这个数据可充分说明海航充沛的现金流和强大的实体产业。
  此外,海航多位负责人一致表示,海航与各大金融机构一直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年底至今,海航已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获得银行授信金额总计达1600亿元。截至目前,已与海航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逾百家,集团已获批和正在推进的银行授信总计超过3600亿元,目前使用了1000多亿元,仍有2000亿元的授信空间未被使用。且一直预留了相当大的银行融资空间。海航与所有金融机构的合作都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这么多年来,海航在银行所有贷款从来没有发生过一笔逾期。
  谭向东在回应一家基金负责人提醒长期项目投资以及海外并购的风险时称,伴随外界多年以来的质疑,海航日子越过越好是事实。他透露,海航在海口和三亚都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储备,这些都是海航“压箱底”的钱,到目前为止,海航尚未动用这些“家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航指国美伪造司法文件 2013-05-02
· 中信银行给予海航集团百亿元授信 2013-02-28
· 海航系六公司被诉 6亿融资租赁合同起纠纷 2013-01-22
· 海航系59亿市值股权质押殆尽 2013-01-11
· 十八大代表、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未来国际化的步伐还会加快 2012-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