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季度数据看经济形势:一季度企业用工趋于稳定
第二、第三产业用人需求超九成
2013-04-30   作者:苏琳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42万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2万人。
  “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创历史新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就地区分布来说,东部地区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同比增长2%;西部地区强劲增长,同比增长10%;而中部地区略有减少。
  关于一季度企业用工较稳的原因,有分析认为,各地除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外,还结合自身特点,搭建了劳动力市场供需信息平台。如通过数字电视同步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充分挖掘本地人力资源;采用网上招工、进村招工、外出招工、定时招工、以工招工等多种招聘形式,为企业提供包括劳动力资源信息查询和用工信息自行发布、劳务输入、技能培训登记、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在内的全方位服务等。
  而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全国101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统计分析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市场供求有所减少;与2012年第四季度相比,劳动力供求人数有所增长。其中,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611.5万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约555.9万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1.10,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上升了0.02。
  有专家认为,这是2010年以来劳动力市场的求人倍率连续3年大于1,表明我国进入了需求大于供给的劳动力短缺时代。而各技术等级岗位空缺尤为突出,其中,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能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较大,分别为2.72、2.31、2.13和2.1。
  从行业需求看,98.2%的用人需求集中在第二、第三产业,其中83.4%的企业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
  尹成基表示,未来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进一步落实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工作,统筹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还要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就业公共服务力度,加强就业失业监测和形势分析。”尹成基说,将继续推动小额担保贷款规范发展,发挥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的联动作用,扶持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创业,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和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加强全国公共招聘网建设,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莫让信用卡“透支”银行信用 2013-02-25
· 三成中国企业面临用工难 职业素养不足最堪忧 2013-02-21
· 从节前用工荒看城镇化的虚与实 2013-01-31
· 我国地下经济的涵盖范围及主要特征 2012-10-30
· 造船建筑光伏等行业现用工“苦笑曲线” 2012-08-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