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空中国经济只是狼来了故事续集
2013-04-29   作者:记者 刘劼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国际投资圈里似乎有一种时尚,每隔一段时间,一些金融大鳄会对中国经济发表一番悲情的言说:中国经济就要硬着陆,银行就要破产,楼市就要崩盘。言辞之惨烈仿佛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末日近在眼前。
  如果让这些投资大师改行去做算命先生,他们恐怕要失业了,因为这些预言一次也没有兑现。中国经济没有崩盘,他们却借自己营造出的先机,趁市场波动赚得盆满钵满。
  一切听起来像极了“狼来了”故事。
  最新续集的主角是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唱空中国派的代表。最近,他又放言“中国的信贷泡沫已被吹得很大,情况每况愈下。”他还认为资产通胀已让楼市资不抵债。
  据悉,这位大空头已通过香港市场大举做空内地银行、建筑业股票。他带动的“羊群效应”让本周A股出现“四连阴”,让本来就命运多舛的中国股市前途莫测。
  然而这一次,查诺斯的话似乎并非完全是危言耸听。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弱复苏”态势趋于明显。GDP增速连续四个季度在8%以下。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步伐放缓,制造业PMI指数在枯荣线附近徘徊,工业利润缩水明显。信贷和地产泡沫若不加以控制,可能成为“定时炸弹”。
  尽管如此,现在就判定中国经济出现“阶段性休克”至多只是空头者的权宜之计,亦或是“狼来了”故事的最新演绎。
  不得不承认,中国面临着信贷投放过快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膨胀等问题,尤其是那些或明或暗的地方债,让海外质疑中国是否会像欧美那样也遭遇破产危机。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但言过其实。如何偿债,地方政府并非黔驴技穷:用流动性较高的经营性资产还债、严控新增债务、规范当地政府融资行为等。中国财政状况比许多国家健康得多,并不至于出现系统性风险。悲观者还忽略了一个关键因素:地方政府的信用是以中央政府的信用背书的。
  楼市调控效果广受诟病。但目前来看,至少投机者无法再猖狂入市。差异化的限购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基本诉求。而保障房建设、扩大房产税试点等措施都会增加或逼出有效供给,从而稳定市场。
  臆测中国楼市崩盘本身就有可能是一种臆想。随着城镇化的深入,住房需求的增加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快于住宅供给的增加。而政府此时要做的是确保房价不至于失控,避免酝酿社会不稳定因素。
  忧虑之外也有欣喜,那就是中央层面已不再对GDP增速那般迷恋,并逐渐在全国形成共识。三四年前,谈中国经济必言“保八”,但现在8%已不再,政府更加淡定,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明显提高。向质量要效益,以时间换空间的理念正在或主动或被动地被各级政府接受。对于经历过多轮经济周期,“宁热勿冷”思维已经根深蒂固的官员来说,这样的思维转型不亚于一场头脑革命。
  25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有如此描述:一季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局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这传递了信心。会议还提出,要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和服务消费,先行取消下放一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严格控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这透露了决策层在新形势下的抓手和着力点。
  尤其是下放投资审批被认为是新一届政府最让人期待和具勇气决心的改革之一。不仅因为它将释放改革红利,更因为这一次政府是在拿自己的利益“开刀”。
  中国已告别对数字的迷恋,更习惯于温和适度的增长,但大多数外国投资者和西方媒体显然还没有改变。每当中国发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全球股市、大宗商品还是会跟着跳水,分析师还是会发表忧虑评论。
  外媒中,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是个例外。在中国经济放缓的问题上,它表现出西方媒体少有的客观和理性。它觉察到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已大于投资,服务业的增速快于工业,并写道:“看似让人失望的数字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更加现代的中国经济”。
  中国正变得更有耐心去培养更健康的经济肌体。那些空头们是否也应该多一点耐心去获得更安全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唱空中国的偏见与不见 2013-04-29
· 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 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2013-04-29
· 唱空中国论调又起 专家称一些质疑也可能是善意 2013-04-27
·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10日下跌1.5% 高盛唱空黄金 2013-04-12
· 对唱空者不妨多一份包容 2013-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