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七日记
2013-04-27   作者:赵承 张旭东 叶建平 朱立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四川芦山。
    4月20日8时02分,这里成为一个令人揪心的坐标——一场7.0级的强烈地震将这里撕裂,地面上一道道清晰可见的“伤口”,触目惊心。
    此时,离汶川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只差22天。这里,距汶川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仅95公里。
    迄今已过七日。到26日12时,地震已造成196人死亡,1.3万多人受伤,69万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受灾人数达246万余人……
    大灾考验中国,危难凝聚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与灾害抗争,与时间竞跑。废墟上闪烁着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精神光芒!

    灾变——同死神赛跑,紧急响应彰显“中国速度”

    20日清晨,7时30分,芦山医院。
    21岁的张艺川早早到岗。在与夜班护士交接后,她特意摸摸刚换下来的衣服口袋——那里装着给妈妈的生日礼物。
    “后天早点回来,妈给你做好吃的。”昨晚妈妈的叮嘱还在耳边。再过一天就是张艺川的生日,再过10天就是妈妈的生日。虽然刚工作不到一年,但她有着幸福的憧憬:有了钱,带着爸爸妈妈去旅游。
    突然间,脚下抖动起来,“地震了!”有人高喊。张艺川本能地扶起病人随着人群向楼下跑去……
    强震来袭,猝不及防:
    芦山金花变电站两台70余吨的变压器被甩了出去,冷却油即刻流了一地,全城断电。
    山石飞滚,公路切断,芦山、宝兴瞬间成为孤岛。
    房屋坍塌,伤亡惨重。
    ……
    北京。8时02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监测大屏幕上,心电图一样的地震波线剧烈跃起,尖利的报警声随之响起。
    地震冲击波迅速蔓延,四川雅安、成都、广元、绵阳、德阳等19个市州、119个县受灾……
    55秒后,地震速报系统将地震信息向全国发布。
    灾情十万火急,迅速传到中南海。
    习近平总书记立即指示,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
    中南海内,一辆辆车疾驰而入,中央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紧急会商。奔赴灾区救灾指挥车上传回的震区芦山实时视频信号直接切到会场,灾情信息和救援动态不断汇总而至……
    不到半小时,国务院有关部门紧急赶赴灾区组织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应急预案启动,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赶赴芦山……
    13时许,一架专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腾空而起。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飞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芦山医院大院内,病人已被安全转移到这里。震后仅仅5分钟,医院就来了二三十名伤员。
    “我们屋头全塌了,好几口人都受伤喽。”
    “医生,快救救我的小孙孙吧。”
    ……
    哭声、呻吟声此起彼伏。止血、包扎、上氧气,年轻的张艺川与同事们在医院大院中临时搭建的床位上紧张救治伤员。
    救人!救人!灾情就是命令!
    震区内外各种救援力量迅速集结。
    驻扎在芦山县城的武警四川总队芦山中队22名官兵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就地展开救援;
    同一时间,四川省军区雅安军分区、武警雅安支队组织官兵就地展开救援。
    震后不到10分钟,成都军区,一道道指令从司令部作战指挥室接连发出,两个小时内,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4000余名战士已赶赴灾区。
    此时,全国各地救灾物资,各种专业救援队,四川的救灾队伍、志愿者也开始向芦山、宝兴驰援……
    救人!救人!时间就是生命!
    震后第一时间内,家人自救,邻里相扶,震区群众迅速行动起来——
    在重灾区芦山龙门乡古城村,15岁的武杰被一块硕大的水泥预制板砸在被窝里。爸爸妈妈大声地喊着他的名字,疯狂地挖掘废墟,邻居们找来千斤顶,生命垂危的武杰被抱出后立即送往医院……
    王家村张林艳家的两层房子塌掉,仰面倒下的她怀里紧紧抱着2岁的孩子,母女俩被挤压在废墟中一个小小的缝隙里。家人连同邻居10多人紧张地扒着瓦砾,邻居施登雄的手挖得出了血却浑然不觉……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四川芦山县防办:天全始阳水库出现裂缝 2013-04-20
· 芦山地震保险赔付仍显不足 2013-04-26
· 芦山地震:权威专家解析灾区防疫三大挑战 2013-04-26
· 芦山灾后重建即将拉开序幕 2013-04-26
· 四川雅安芦山7.0级地震 2013-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