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救援 应急机制更趋成熟
专家建议整合救援力量强化部门协调
2013-04-25   作者:记者 刘振冬 梁嘉琳 李唐宁/四川芦山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再次考验我国应急管理机制。《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救灾一线看到,政府救援主动迅速,信息发布及时。多位专家评价说,此次抗震救灾行动凸显科学救援新思路,中国应急救援机制更趋成熟。专家还指出,救援力量有待整合,部门间协调需强化。

  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

  下面的一组数据让人不禁流泪:
  ——截至24日14时,芦山地震共计造成196人死亡,21人失踪,11470人受伤。
  下面一组数据则凝聚着全体抗震救灾人员的汗水:
  ——截至23日8时,公安消防部队搜救遇险被困人员165人,转移和疏散群众6976人。
  ——截至24日12时,四川全省共救治伤员23959人次,累计住院治疗6144人,累计出院4633人。
  ——截至24日12时,四川全省已转移安置23.7万余人,已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712处,在196个临时安置区及过渡安置点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复核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76处。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灾区看到,地震发生之后,各级政府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障机制。救援行动快速有序,志愿者自发援助,这些都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灾区群众也积极开展互助自救。
  地理信息是保障灾区救援有序开展的基础,在地震灾害发生两个小时之后,20日上午10时,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就已通过资源三号卫星获取芦山县灾前2.1米分辨率卫星影像图,同时制作完成了芦山县地势图、芦山县行政区划图、雅安市行政区划图、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并提供给国务院应急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震局等部门。
  通讯保障是一道空中“桥梁”。地震之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积极抢修通讯设施。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4日在京发布消息称,已恢复芦山、天全、宝兴三个县县城以及33个乡镇的通信服务,包括移动通信、固定通信和宽带服务。目前,通信的抢险救灾进入村一级,灾区3县233个行政村还有87个行政村未通电话。
  物资保障是满足灾民衣食住行的“救命稻草”。4月20日至23日,民政部已经从合肥、郑州、武汉、长沙、成都、南宁、昆明、西安和兰州等9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四川省共调运8万顶帐篷、10万床棉被、1万张折叠床。
  在灾区的治安维护方面,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公安厅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震后10分钟,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公安消防部队和特警队伍迅速集结开赴一线、公安交警部门紧急行动保障交通、全省民警立即到岗到位”等五条指令。第一时间集结警力,指挥调度成都、乐山等14个市(州)公安消防官兵1400余人、特巡警500余人、交警700余人当日上午开赴一线。四川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简胜彬24日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灾区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灾难发生后,灾区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与之抗争。灵关镇吕寿琼家4人被埋,乡亲们用手、用铁锹挖了五六个小时,成功将伤者救出;龙门乡五星村几十名村民为救一对被掩埋的母女,努力挖掘数小时。
  多位专家告诉记者,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中国应急救援体系更趋成熟。尽管两次地震在震级、所处地理环境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后者无论是交通“生命线”的打通、通讯恢复速度,还是救援人员进驻、第一批物资到达速度,以及第一场发布会的召开等,应急管理机制取得新的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范维澄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雅安地震发生后,还没等国务院统一开会、布置任务,国务院减灾办、中国地震局等部门就各司其职,主动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安监总局也派出了矿山救援队,赢得最宝贵的救援时机。

  合理调配:救援资源有待整合

  “灾区现在除了不缺人,其他啥都缺。”重庆市应急志愿者总队成员李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灾后公众参与救援热情很高,但舆论引导和救援规则制定都还没有到位。“地震后,不管距离远近,不管是不是专业救援人员,各路队伍都一股脑儿往灾区涌,很快就把道路堵死,耽误了救援时间。”他说。
  据初步统计,目前雅安救援力量超过24000人。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此前表示,非专业救援很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突发灾害应急和处置,需要靠‘软件’和‘硬件’两条腿走路。”范维澄表示,五年来,我国在技术、装备建设取得成绩显著,比如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的投放速度很快,抢通道路、安置灾民的设备、装置快速到位,但制度、能力建设还需要进行深入讨论。
  “在灾后救援初期,社会应对体系还比较薄弱、布局还比较分散,活动还比较无序。”复旦大学公共安全中心主任滕五晓对此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早日实现官民两大救灾体系的融合,既让民间组织了解灾区哪里最需要帮助、需要什么帮助;又让政府摸清民间组织的类型和分布,并加强对民间组织领袖人物的培训和沟通。二是震灾发生后,作为人员、物资和信息传输的重要通道,道路资源在当地气象、地质条件下非常紧缺,应该保证最急需的资源快速进入灾区,其他资源给这些让路;同时应该建立物资、能源运输的备用通道,更多地动用大型空中运输机运送搜救、医疗人员。
  滕五晓举例说,政府应该先动员四川省内的救援力量,省外的救援力量原地待命,与当地部门和灾区政府加强沟通;如果心情很着急,也可以先到灾区周边待命。政府应当在灾区周边设置窗口,面向全国各地民间组织,承担队伍集结、人员登记、食宿接待、任务分配等职能,哪里缺医生就派医生,哪里缺搜救队就派搜救队,哪里缺通讯工程师就派工程师。这样可以避免灾区资源投放的“冷热不均”。

  有序应急:部门间协调需完善

  “社会捐助具有不稳定性、信息不对称性,在紧急救援中只能对政府起到补充作用。大灾当前,很难光靠社会捐助满足灾民需求,只有集中力量,才能高效救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功成呼吁,政府救灾部门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不仅站出来主导救灾工作,更要在事前搭建信息平台,了解基层紧急需求,协调社会组织开展全方位救灾,做到“1加1大于2”,避免低效投入和无效投入,避免资源浪费和资源紧缺。
  “在这方面,‘十一五’期间在国务院应急办建立了应急信息指挥平台,在本次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滕五晓补充说,当前各级政府应急办主要负责信息汇总、部门协调和后勤保障,救援物资储备、志愿组织登记等大量工作还没有职权去做,和减灾委的职能边界还没有完全划清。范维澄则表示,国务院应急办作为国务院办公厅的内设司局,只是一个正局级的执行机构,无法有效协调各部委的应急事务。
  滕五晓强调,灾害应对应该在法律体系下运作,尽快通过立法,明确部门职责、救助标准、预算监督等各方面,确保救灾力度、效果不能因个别人的重视程度不同而出现差异。范维澄提到,2003年大量矿难、车祸等事故爆发,国家安监总局宣告成立,未来地震灾区也可以由一个部门实施强力指挥。
  “我最近和美国飓风灾害指挥部门的高层进行交流,他们对中国应对自然灾害动员能力表示赞赏。”范维澄说,一旦有了事,我们基本能做到有力应对;但平时不出事的时候,也要未雨绸缪。
  一是市、县两级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还需要加快完善,储备中心建设还需要大力加强,储备物资品种还需要不断丰富。郑功成表示,由于灾区物资严重短缺,当地的安置类、装置类、装备类、生活资料等大量物资需要长途调运,再加上社会车辆大量涌入灾区,救灾“生命线”受到堵塞,救灾物资堵在途中。
  二是基层救援组织还没覆盖到各村,基层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仍显不足。滕五晓建议,震后人员培养和物资储备应该更加面向基层,力量下沉,关口前移,由“外界输血”模式转为“自我造血”模式。
  范维澄表示,国家救灾相关部门应当尽快联合起来,平时加强对灾害的情景推演,如模拟我国某些大型城市遭受大型地震,建筑物和生命系统受到损害,政府职能受到削弱,信息上传下达受到影响,并据此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绝不能“临时抱佛脚,乱成一锅粥”;或者“大灾当前一窝蜂,大灾过后各干各”。
  “科学救援要取代行政救援,有效救援要取代无序救援。”范维澄最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雅安救援:爱如潮水 制度相随 2013-04-24
· 中国红会:关注救援“孤岛” 加强与其他组织合作 2013-04-24
· [微博]芦山,我们与你同在 2013-04-24
· 芦山救援:防范多重次生灾害 2013-04-24
· 芦山救援:一曲大爱之歌 2013-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