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全力消除次生灾害隐患
2013-04-24   作者:记者 于璐/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经过去,在继续积极救援受困人员的同时,救灾工作总体上已进入第二阶段,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网民呼吁,一要防范地质灾害,二要防范疾病传播,多管齐下防范次生灾害。

  防范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由于地震灾区迎来降雨、滑坡、泥石流、传染疾病等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其造成的危害可能不亚于地震本身。不少网民对灾区民众及救援人员的安危牵肠挂肚。
  “激扬中国”说,地震次生灾害,往往造成比地震本身更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微博主“微博之星”说,所有在一线的救援人员辛苦了,救灾进入第四天,阴雨天气让人忧虑,在一线的你们务必警惕滑坡、泥石流等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
  微博主“唐人恨天”说,灾区下雨了,那里是河谷地带,在雨水的冲积下,很容易产生塌方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住在路边帐篷里的人,你们要小心。

  防止疫情爆发

  网民认为,对于危险地点可能潜藏的地质灾害必须进行紧急巡查,及时处理险情,不让灾害露头;此外,对于防疫工作也不可掉以轻心。
  网民吴睿鸫呼吁,加强紧急巡查,加强监视。应迅速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水利设施进行全面“体检”,察看各种水工建筑及水库有无破坏,河流是否有危险段,沿岸滑坡、泥石流发生活动及河道被堵情况等;加强联络,及时报告、处理险情,防止或减少泥石流可能带来的损害;严密监视河流水文水位动态,降雨动态,滑坡、泥石流及堵坝活动动态等,发现情况,及时向灾民报告,遇到紧急情况,立即组织灾民撤离。
  网民“说说”指出,应对重点污染企业进行风险排查,必须及时转移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从最大程度上避免次生灾害引发的环境污染。
  网民“小缘”还提醒大家,注意关注灾害预警标识及信息,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快熟悉撤离通道。
  吴睿鸫还说,应把灾后防止重大疫情爆发尽早提上议事日程。从以往经验判断,由强烈地震所导致的人员和牲畜家禽大量死亡,往往容易引起疫病流行。比如,水源性疾病,特别是肠道疾病等,也有呼吸道疾病以及虫媒疾病,还有一些人畜共患疾病等等。

  灾难防控应常态化

  网民指出,强烈地震虽不是多发事件,但对大灾害的防控应做到常态化,应从基础设施建设、知识普及等方面入手。
  网民何永年说,我们不能,也不应当把减轻地震灾害的希望唯一寄托在目前还做不到的地震预测预报上。在不少地震多发国家和地区,它们更多地强调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将各类建筑物和工程结构物修建得牢固结实,用以抵御强烈地震。日本、美国、智利、新西兰等国家,遭遇强烈地震时人员的伤亡总体上要小得多,主要原因就是房屋倒塌损坏程度较低,甚至只是轻微破坏。
  网民还建议,对国民进行防震减灾教育同样刻不容缓:民众防灾意识和知识的普及教育,相关的应急措施,包括紧急救援、民众避险、灾民安置等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芦山救援:防范多重次生灾害 2013-04-24
· [雅安芦山地震]四川省教育厅启动芦山地震灾害应急预案 2013-04-20
· 四川省教育厅启动芦山地震灾害应急预案 2013-04-20
· 【雅安芦山地震】中国气象局启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 2013-04-20
· 中国气象局启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 2013-04-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