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显大爱 国航全力保障救灾物资运输
2013-04-23   作者:记者 文婧 实习生 李翔/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4月21日,解放军总后勤部专家医疗队乘坐国航波音737-800抵达成都。李翔/摄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作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迅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整大机型执飞成都航线,优先保障救援工作组、医疗专家组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飞赴灾区,确保了灾区空中生命线的畅通。体现了国有骨干企业在关键时刻勇于但当、为国分忧的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当日,国航立即调派兰州、北京、济南、青岛10个航班运送4批共73名专业救援队员、946件计8.3吨救援物资抵达成都。21日,作为第一架抵达成都的救援包机航班,国航抽调的波音737—800飞机搭载着解放军总后勤部向芦山灾区紧急派遣的机动卫勤分队35人和1.9吨药品,于当天14点40分降落双流机场。22日,国航执行救灾运输13班,从北京、深圳、沈阳、青岛、哈尔滨等式空运15吨救灾物品到达成都。据统计,从20日至22日三天时间里,国航累计执行救灾运输40架次,运输救援工作组、医疗专家组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143人,运送救灾物资58.7吨。
  国航表示,目前国航西南分公司预留波音757飞机作为抗震救灾的主力机型,目前每天仅在成都基地就安排有 50 多架飞机、 200 多个航班,如有需要还可从各基地增调运力随时加班飞行。工程技术分公司成都基地也已做好客舱座椅拆卸、改装的应急准备,同时安排好飞行机组和乘务组备份人员。
  据介绍,在优先保障救灾飞行的同时,国航还全面做好日常航班运营,以西南分公司为主体,确保震后西南地区航班正常运行。 经过运控部门的精心调度和空地单位的协力配合, 4 月 20 日全天,国航备降、返航的 6 个航班陆续进港,国航西南分公司保障成都出港 98 班、进港 100 班,运送进出港旅客 2.6 万人,没有发生旅客滞留。 21 日,国航又顺利保障出港 102 班、进港 101 班。目前,国航在成都的航班运行正常。
  在保证空中生命线畅通的同时,国航西南分公司空地人员还用满腔的热忱与专业知识,为旅客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服务。
  20日晚上21点30分,西南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电话铃声骤然响起,“你好,我这里是太原机场。我们这里有一批雅安的民工兄弟着急返乡,正向机场赶来,你公司的太原航班能不能等一下他们?”原来,在太原某药厂打工的11名雅安籍民工从地震发生后与家中失去联系。他们思家心切,在得到太原民航单位的大力帮助后改签到西南分公司CA4182航班机票。如果4182航班按照正常时间22点10分起飞,这批人就会赶不上飞机。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决定通知机组延误起飞,CA4182航班在推迟15分钟后,于10点25分成功搭载这11位归心似箭的旅客返回成都。
  不仅如此,地震发生后,分公司客舱服务部就陆续收到了乘务员的请缨电话,主动要求分配飞行任务。“芙蓉乘务组”副组长胡冠宇在微博群中发出倡议:“不管是现有航班或者备份的人员都别掉链子,积极配合完成好航班,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主动配合服从安排”,立即得到组员一一响应。随后,芙蓉乘务组联名向部领导提交了请愿书,申请执行最艰苦的航班任务。“蓝色旅途”乘务组组员谭秋在微信中写到“今天起如果有救灾航班我随时待命无条件加入,从我做起力所能及”。有些乘务员还提出愿意将自己的飞行小时费全部捐给灾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关总署:救灾物资先放行后补手续 2013-04-22
· 【雅安芦山地震】民政部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紧急调运救灾物资 2013-04-20
· 北川县紧急发放救灾物资 2008-09-26
· 《救灾物资回收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2008-08-15
· 救灾物资回收有了制度保障 2008-08-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