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争分夺秒 科学施救
2013-04-23   作者:记者 于璐/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芦山地震救援“黄金72小时”正一分一秒地流逝,网民疾呼,科学施救至关重要,只有争分夺秒、合理有序,才能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应对能力明显提高

  网民说,这次芦山地震的救援体现了“中国速度”。
  博主“丹青不渝”说,经过了2008年汶川地震考验和这些年经验的总结,可以看出,这次地震的应对能力有明显提高,无论应急反应速度,还是整个救灾安排部署,都比汶川地震有大的进步。
  “丹青不渝”说,我国是地震多发国,西南是地震多发地区。地震救援,考验这个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也检验社会管理和应急防灾综合能力,更体现社会公众有序参与重大公共事务的能力。我国地震应急体系,在汶川地震后得到了加强,应急救援效率有了很大进步,如今芦山地震应急救援就见证了“中国速度”,这让我们感到欣慰,毕竟在灾难面前,最值得依靠的就是国家。我们相信芦山能够战胜灾害,重新站立起来开始新的生活,因为国家与你同在,同胞与你同在,整个社会都在为你们祈祷和祝福。

  抓住黄金72小时

  实施救援的黄金72小时眼看就要过去。网民疾呼,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科学有序,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网民“陕西救援-鲨鱼”呼吁,在震后48小时之际,灾区浅层被困者可能均已被找到,下一步救援的难度将加大,对于被深度埋压者也将是巨大的考验。因此务必做到科学施救,防范余震对被困者和救援人员造成伤害。
  网民“当鲜花靠颜色”说,黄金时间已过大半,时间分秒流逝,救援人员还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科学施救,不离不弃,为抢救生命获得宝贵时间,加油!
  还有网民指出,有效救援不等于“人多力量大”,在黄金72小时内,科学、有效、有组织的行动才能最大限度挽救生命。
  博主“nesta”说,从以往的救援现场看,因为人员众多,极不便指挥协调。面对压在倒塌房子下的伤员或尸体,没有大型救援设备,光靠铁橇等简陋工具,根本实现不了迅速有效的救援目的。

  科学施救至关重要

  网民认为,大灾面前科学施救至关重要。不少网民对政府部门的救助行动给予了比较专业的建议,认为从设备聚集、灾害数据统计、后勤供给等方面必须统筹调度与协调。
  网民“东方亚飞”说,“临危不乱,理性应对,科学施救”是雅安地震救援的显著特点。
  博主“陈队长119ABC”则给出了科学施救的具体方案:(地震救援时)第一时间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安排足够的通信力量(如利用部队的通讯兵),带上卫星电话,利用直升机,第一时间运送至各个受灾地点,主要收集三方面信息:一是伤员大致多少,大约需要多少医疗力量;二是被困人员大致多少,要多少挖掘机;三是活着的人吃住有没有困难,需要多少物资。
  “陈队长119ABC”接着说,在通讯部队收集灾区信息的同时,最重要的几支救援力量要立即准备,道路一通马上按主次、先后,有序进入灾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4.20”芦山地震会否给A股带来冲击? 2013-04-22
· 4.20芦山地震 震中龙门乡损失惨重 2013-04-22
· [4.20芦山地震]李克强提九点要求 已有三万人赶赴救援 2013-04-21
· [4.20芦山地震]宝兴受灾严重 国家地震救援队抵达灾区 2013-04-21
· 【雅安芦山地震】四川雅安地震冲击A股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抗震救灾 2013-04-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