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对四川和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2013-04-2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雅安地震发生之际,中国正在努力应对经济增速慢于预期和通胀率上升的风险。但早期迹象表明,此次地震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有限。
    四川作为人口大省的地位同其在中国经济中占据的权重并不匹配。四川2011年的经济产出为人民币2.1万亿元,在中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约为4%。
    数据提供商CEIC的记录显示,2011年雅安的本地生产总值(GDP)仅为人民币350亿元,只占区域经济总量的一小部分。
    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令四川当年5月的省级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从4月的24.6%骤降至3.6%。即便如此,全国工业总产值的同比增速大致维持不变,至当年8月四川已经恢复至接近震前的水平。
    雅安地震的震级较低,地震对产出的影响可能也较小。雅安自身的产业规模有限,到目前为止鲜有地震给该地区其它地方企业造成重大影响的报道。
    另一个潜在担忧是通胀走高。中国的食品价格有可能再次升高,而四川的农业用地在全国占比为4.9%。农产品供应中断可能会提高中国家庭的支出。但2008年四川地震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一影响同样可能有限。当年无论是全国还是四川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均未受到地震的严重影响。
    即使地震对产出的短期影响有限,但震后重建对经济的拉动仍然可能令当地经济受益。2009年中国经济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增速从2008年的9.6%降至9.2%。但正是部分由于震后重建投资的拉动,四川当年的经济同比增速从2008年的11%升至14.5%。
    IHS区域经济学家桑顿说,我们看好四川经济。四川是通往中国经济增速最快区域的通道,并还将受益于这一战略位置带来的优势。地震是一场悲剧,但地震难以在长期令当地经济发展偏离正常轨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吴焰赴雅安地震前线指挥抗灾理赔工作 余震中送出第一笔赔款 2013-04-22
· 收盘:芦山地震后首个交易日沪跌0.11% 2013-04-22
· “4.20”芦山地震会否给A股带来冲击? 2013-04-22
· 收盘:芦山地震后首个交易日沪跌0.11% 创业板指大涨 2013-04-22
· 地震带给股市的影响有限 2013-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