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眼看欧陆]德国是最大救援国也是最大获益方
2013-04-22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德国几家最主要的经济研究机构联合公布的春季报告描述了一个增长强劲的德国经济前景。尽管这个报告调低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但认为这是去年四季度经济萎缩的影响。德国经济实际从今年春季就重现向上趋势,到2014年,在内需和出口的双重推动下,增长率会达到1.9%。劳动力市场也表现良好,失业人数有望进一步下降,2013年预计为290万,2014年会继续降至270万。相对于仍深陷经济萧条的欧元区来说,德国仍是风景独好。
  报告认为,德国经济前景乐观的原因是德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欧洲央行维持低利率以及劳动就业市场稳定。这份由联邦政府委托制作的报告不会提及的是,产生这些原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德国实际是欧债危机的最大获益者。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欧盟援助国中,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最大出资国。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中,德国承诺出资约3000多亿欧元。于是,这样的说法就不断地被重复着:勤俭节约的德国人一次次自掏腰包,为那些挥霍浪费的负债国填补亏空,而受援国还毫无感激之情。由于银行几乎不付利息,德国人还不得不眼看着自己的积蓄不断缩水,而德国人实际的富裕程度在欧洲并不很高。意大利人和法国人都比德国人富有,而即将被纾困的塞浦路斯人均财富高居欧元区第二。
  德国民众的不满情绪日高。最新民调表明,26%的德国人赞同退出欧元区,24%的人愿意在大选中将选票投给反欧元党。这个新党迎合民意应运而生,正式名称是“德国的其他选择”,针对的是默克尔近几年为德国政府和货币联盟拯救欧元路线辩护时最爱说的一句话:“这一政策别无选择。”这个党的口号是“德国人不需要欧元”和“恢复德国马克不是禁忌”。
  而实际上,德国因欧元受益良多,即便是欧债危机让德国承担了一定风险,也同时给了德国相当多的好处。
  欧债危机让德国成为投资者的安全避风港,一段时间以来,德国联邦政府在发放债券时几乎不用支付利息。根据一位经济学家的计算,最近三年联邦政府支付的利息只有860亿欧元,而如按照1999年到2008年危机前的平均利率计算,联邦政府需为发放同样多的债券支付1540亿欧元利息。由于政府预算支出减少,税收同时又在提高,联邦政府乐观地表示在今后几年内财政预算会首次出现盈余。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对其它主要货币的汇率在不断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德国出口到欧元区以外地区的产品的价格优势在不断上升。据德国媒体报道,2013年德国出口贸易势头强劲,增幅可达6%,有望超过美国,重新成为世界亚军。德国出口产值占GDP比重超三成,对拉动经济增长贡献很大。
  欧洲央行为抗衡欧债危机,不断降低基准利率,目前的基准利率是0.75%,而欧洲央行行长最近还在暗示准备降息。尽管商业银行没有一比一地降低消费性贷款利率,但德国个人贷款利率已经非常低,特别是房地产贷款利率,目前的平均水平是2.5%左右,而危机前在5%以上。由于消费性贷款利率低,而收入又有所增长,德国的个人消费也表现强劲。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2012年取代英国成为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房地产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德国是最大救援国也是最大获益方 2013-04-22
· 德国生产价格涨幅放缓 2013-04-19
· 德国公布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 2013-04-19
· 德国联邦议院通过塞浦路斯100亿欧元救助方案 2013-04-19
· 德国联邦议院批准塞浦路斯救助计划 2013-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