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需克服“成长的烦恼”
2013-04-21   作者:陈慧稚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字号

    沪上研讨非洲复兴与中非关系,专家指出―― 中非合作需克服“成长的烦恼”

    非洲的发展已经与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存在密不可分,中国的非洲学界和非洲学者对于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寄予厚望,但是对于中非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也颇为关注。2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的“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中非合作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普遍认为,为了推动中非关系可持续发展,双方需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彼此的合作,方能克服中非贸易结构失衡等“成长的烦恼”。

    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中国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说,虽然中国与非洲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但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当地的形象却变得复杂起来,因为中国企业走向非洲存在一种无序现象,一些中国企业在非洲当地的失当行为就容易被本就眼红中国进入非洲市场的西方媒体揪住,并大做文章。

    “有人指责中国对非洲有‘新殖民主义’倾向,而其实西方国家对非贸易也存在结构失衡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以同理指责西方,”刘贵今说,“但是我们也认为这种贸易结构是不合理的,是需要改变的。”

    贸易毕竟是基于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的活动,但是专家认为中国可以从加大对非洲投资着手,推动中非贸易结构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室副主任姚桂梅认为,中国通过投资帮助非洲修建冶炼厂、提高粮食产量、改善基础设施等做法,已经受到外界认可,但是需要做的还更多。

    “中国可以利用非洲的资源在当地生产比较高端的商品销往欧洲,给当地企业留出生存空间,比如比较简单的商品完全可以由当地企业生产,”姚桂梅说,“中非经贸合作的质量要超越欧美长期以来和非洲合作的水平。”

    苏丹喀土穆苏丹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加法尔长期观察中国企业在非洲行为的微观层面,他认为中国企业应该更加融入当地社区建设,以提升在非洲的形象。

    “有的中国企业确实向当地投入了许多援建资金,但是选择把资金交由官方运作,这样当地百姓往往就无法直观体会到中国对他们的帮助。”加法尔说。他指出,在非洲,社会组织的力量非常强大,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积极主动融入社区非常重要。

    一些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有必要加大对非洲的研究力度,并且提升民众对非洲的认知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