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强震致数千人伤亡 中国各方全力救援
2013-04-20   作者:中国地震局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目前地震已造成数千人伤亡,中国各方迅速行动,展开救援。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截至20日20时30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地震已致当地152人死亡,受伤超过3300人。
  地震造成四川雅安、成都、眉山、德阳、绵阳等12个市州33个县不同程度受灾,大量房屋倒塌损坏,通信、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这是中国继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之后,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的又一次强烈地震,也是中国新领导集体执政后面对的一次重大自然灾害。
  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伤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闻讯后立即对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立即启动了抗震救灾Ⅰ级响应,中国各方迅速行动起来。
  习近平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地震已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灾情就是命令。要部署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
  13时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机飞赴地震灾区,途中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18时许,李克强到达设在四川芦山龙门乡的地震前方指挥部召开现场会。
  李克强提出,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首先要把埋在废墟里的群众抢救出来。现在余震不断,要抓紧对所有的房屋进行排查,确保受伤群众一个不漏。他还要求,及时公布灾情、救灾信息和群众伤亡情况。
  中国军队、武警部队和公安第一时间全力投入芦山抗震救灾。截至20日17时,已紧急出动7500余名官兵、飞机10架赴灾区展开救援行动。另有1万余人的部队根据灾情随时准备出动。
  截至20日18时,消防官兵共搜救出群众54人,其中52人生还,疏散转移1540余人。
  此外,贵州、云南、广西、重庆、甘肃、湖北、湖南等省区市迅速组织救援队伍,赶赴地震灾区救援。
  中国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局、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改委、气象局等纷纷采取应急措施。“目前看来,中国政府对此次地震反应和社会动员有序、及时、有效。”城市公共安全规划和风险管理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绍玉指出,这为救援争取到了时间。
  地震发生10分钟后,新华社第一批小分队启程前往灾区,并于20日11时左右到达芦山县,在县城新区沿途看见砖木建筑大多垮塌。在芦山县人民医院,露天院内挤满了伤员、医护人员、家属,抢救现场十分紧张。
  记者了解到,芦山全县饮水系统遭到破坏,民众饮水困难;电网崩溃,抢修难度大。芦山县龙门、双石乡镇受灾最为严重,已有三支救援队赶赴两镇实施抢险救援。
  新华社记者12时左右到达受灾严重的龙门乡。当地乡镇干部告诉记者,这里95%以上的农房已经无法居住,其中老旧民居已经基本垮塌。
  地震发生后,央视及东方、浙江、湖南等多个地方卫视中断正常节目直播灾情;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成为传递灾情信息的重要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认为,这次地震发生后,政府在第一时间滚动更新伤亡人数,核心灾情数据发布公开透明;各类媒体及时播报各类灾情和救援信息,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知情权这一基本权利的尊重,信息公开才能安定民心。
  地震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在企业界,腾讯、阿里、百度等企业纷纷宣布捐款;农夫山泉捐助现金和饮用水;三一重工派出救援队伍携带挖掘机等救援设备赶赴雅安……各类参与救灾的企业数量不断上升。
  民营企业家陈光标紧急调集13台机械车辆赶往震中,本人也已抵达灾区救灾。他呼吁全国企业界人士立即行动起来参与抗震救灾。
  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在第一时间内迅速采取行动,向地震灾区伸出友爱援助之手。
  港澳台同胞也纷纷捐款。台湾红十字组织表示已与大陆方面紧急联络,如有需要,将组派救援医疗队赶赴地震灾区,提供搜救和医疗支援。
  各地民众纷纷自发组成救援力量,前往或准备前往灾区。由民间救援队华岩文教基金会组成的救援队近20人最先抵达了灾区。北川民众自发组织成医疗、救援等队伍,待命前往灾区。租车企业神州租车宣布,自4月20日15时开始到4月30日24时,在成都无偿向参加救援的机构和媒体提供用车。
  王绍玉认为,汶川地震后,中国又经历了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大型灾害,应急救援能力进步明显,主要体现在应急反应机制、社会力量动员、社会资源投入、救援物资调集等方面。
  此外,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也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坚实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装载重型机械的救援车队驶往芦山县 2013-04-20
· 中国地震局:雅安地震已造成124人死亡 2013-04-20
· 全国各地祈福雅安 2013-04-20
· 直击四川雅安重灾区龙门乡 2013-04-20
· 四川消防救援队废墟里营救出被埋群众 2013-04-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