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IPO的包装营
2013-04-18   作者:华烨  来源:腾讯财经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有关平安证券或因保荐公司造假上市而受罚暂停其保代资格的消息充斥整个市场。监管层的知情人士日前透露,有关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处罚的结果或在近两周内正式公布。

  万福生科造假上市 保荐人平安证券或被严惩

  作为平安证券保荐的IPO项目,万福生科今年3月2日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发现2008年至2011年定期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而上市之后,万福生科的财务造假并未止步,在2012年中报中,该公司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16万元,并导致其报告期盈亏方向发生变化。 
  而在万福生科全面造假上市的过程中,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一直保持“沉默”。事发后,平安证券却又以一种不知情的被蒙蔽的 “受害者”身份出现。对此,监管层已于近日正式约谈有关平安证券涉案投行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其中更包括已经离职的前任投行业务主管。市场消息称,平安证券或因此被受罚暂停其保代资格三个月。
  事实上,平安证券卷入IPO丑闻并不只这一单,上次重大造假发生在胜景山河身上。该公司在上市前夕被曝虚构销售业绩,涉嫌造假,上市被紧急叫停。同样由平安保荐上市的巴安水务也曾因涉嫌上市前违规造假和涉嫌隐瞒重大事项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些案件中,平安证券都扮演了一个“IPO包装者”的角色。
  在万福生科等公司疯狂造假的背后,平安证券到底是不是协同造假、虚假披露的“沉默的豺狼”呢?目前还只能等候监管部门出具调查结果。有投行人士表示,参考此前绿大地造假案,万福生科造假案中对平安证券处罚的关键是平安是否参与造假。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如果一旦确定平安证券也参与了造假,那处罚的力度肯定会不同。暂停保荐资格还是轻的,甚至还可能撤销保荐资格。”

  2012年平安证券5项目被否 保荐项目问题多

  据Wind数据统计,平安证券2010年共承销了包括首发、增发、债券在内的61个项目,比排名第二的中信证券还多出12个项目。2011年平安证券摘下了承销IPO家数最多、首发募集资金规模最大、首发发行费用收入最丰盛的三顶桂冠,其中,IPO承销37家,比第二的国信多出5家。数量多的背后,则是保荐质量的下降。据腾讯证券(微博)统计,去年共有53家券商承接的220单IPO项目A股上会,其中176单获得通过,37单被否,被否率为16.82%,2单暂缓表决,5单取消审核。从项目被否单数来看,平安证券以5单居榜首,此外,平安去年保荐的金源锻造还遭遇了取消审核。
  目前正式曝光的几例知名涉嫌造假上市项目,包括胜景山河、巴安水务、万福生科等皆为平安证券担任保荐人在2010年底及2011年中被保荐上市的。而去年被否的项目当中,来伊份是由于产品质量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和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平安证券也因作为保荐机构是否做到了尽职调查遭到了质疑。利泰药业不但因为药品安全不过关,而且还曾经涉及商业贿赂等诸多问题,平安同样忽视了这些严重的因素。另外被否的爱创科技、铜都阀门和明源软件三家公司中,有的疑似是皮包公司,有的则涉嫌为平安旗下创投公司上市套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34家公司当中,有巴安水务、神农大丰等8家在上市当年就立马变脸发布了业绩预减,有20家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还是处于破发状态,占全部项目的60%左右。在平安保荐破发20个项目中,有过半的项目上市当年的跌幅高于大盘去年的跌幅。而去年平安保荐的14家上市公司当中,有过半数业绩变脸。市场几乎一致认为,平安证券是IPO的“包装黑手”。

  造假屡禁不止或因巨额收益远大于被罚损失

  由于我国证券市场违法成本低廉,因而上市公司造假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同样也催生了券商投行的“荐而不保”恶劣行径,这正是资本市场造假屡禁不止的首要原因,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等公司案件上的表现绝非个案。
  在IPO的益链上,券商通过“直投+保荐”模式,一方面以保荐人的身份对发行人的股票进行保荐,一方面又通过直投成为发行人股东。券商直投业务平均有着5倍以上的暴利,最短投资回报周期仅为5个月。投资回报之高,而少数券商通过与发行人的内外勾结,通过包装上市、弄虚作假的方式来让发行人满足上市条件,沦为IPO灰色利益链上的帮凶。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联合证券从绿大地的IPO中赚得了1200万元的承销保荐费用,平安证券则从万福生科的IPO项目上收获了2525万元的承销费。事实证明,这两个项目即便被查出财务造假,也丝毫不会让华泰联合证券和平安证券损失分文。绿大地造假案中,董事长何学葵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四年执行,负有保荐责任的华泰联合证券以及其保荐代表人均未受到任何形式的处罚,如此轻罚无异于鼓励造假。而在胜景山河的造假上市案中,监管机构和司法机构也仅是要求胜景山河归还投资者的申购资金并补偿利息,并未做出其他的刑事处罚,而该项目的签字保荐代表人林辉和周凌云虽被吊销保荐资格,但平安证券却未对此接受实质处罚。而且胜景山河案对保荐人的处罚还被称之为“史上最严厉”。
  目前,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处以最多的是“出具警示函”。没有吊销保荐牌照,没有巨额罚款,甚至连较长时间的暂停审核都没有,这就是当前A股市场保荐制度的缺失。2006年起,共有13名保荐代表人和1家保荐机构被证监会采取了“监管谈话”,12名保荐代表人和一家保荐机构被“出具警示函”,9名保荐代表人和1家机构被采取3-12个月不受理项目的处罚,4名保荐代表人被撤销资格。从未有保荐人被处以刑事处罚的案例。这么多造假案中,一些机构屡犯不改,在这种情况下,其保荐业务牌照仍未被吊销,显然极不正常。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表示:“消费市场对造假者的处罚可以做到"假一罚十",但在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对造假者的处罚却连"假十罚一"都做不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投资者欲集体起诉平安证券 扫地出门能杀鸡儆猴 2013-04-17
· 平安证券成IPO毒药 如何处罚是试金石 2013-04-16
· 平安证券撒弥天大谎 称不知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 2013-04-15
· 平安证券“研报门”盖棺定论 深圳证监局认定三宗罪 2013-04-15
· 平安证券再造投行业务 2013-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