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跑:迈入四川发展第一方阵
2013-04-17   作者:张启富 胡世平 黄辉 孙维铁 等/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广安火电厂一角
    日前,聚酰亚胺新材料项目正式落户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项目由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0亿元兴建,主要建设聚酰亚胺薄膜、单体、纤维及复合材料等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亿元。这是广安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产业带动力最强的项目。
  事实上,聚酰亚胺新材料项目仅是广安“加速跑”的一个缩影。2013年,广安定下发展目标:全市GDP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200亿元以上,增加值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
  “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广安,我们只有以别人更快的速度,快干实干,才能赢得主动,在梯次竞相跨越上实现次级突破,迈入四川省发展第一方阵!”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说。

  目标:全市GDP增长14%

  今年年初,广安市委四届五次全委会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一并召开。两大会议“打捆”举行,这在广安历史上还是首次。
  “目的只有一个,更快、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广安在梯次竞相跨越上实现次级突破,迈入四川省发展第一方阵。”侯晓春说。
  2012年,广安GDP跑出14%的高增速: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5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超千亿元大关,增加值增长17.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2.1亿元,增长37.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快于全国、四川省平均水平。
  “纵向比较,广安发展很快;横向比较,差距不小。”面对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侯晓春头脑清醒:广安只有达到每年14%及以上的高速增长,才能与全国同步小康。
  2013年,广安能否继续跑出14%的高增速,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战略“次级突破”中跨越升位?
  四川省委“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布局,有利于广安加速追赶谋跨越;川渝合作示范区、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临近等多重优势叠加,有利于广安争取各方面支持;软硬环境趋优,有利于广安引资创业促发展……与会代表形成共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广安不仅必须,更有现实可能。
  目标随之敲定:全市GDP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200亿元以上,增加值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4%、15%。

  引擎:投资拉动+产业支撑

  4月1日,笔者在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35亿元的鼎恒大功率锂电池建设工地看到:该项目一期工程12幢厂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生产设备。
  “一期工程设备将于6月底试运行、9月底部分设备投入生产。”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文忠介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4.4亿安时大功率锂电池生产能力,年产值将超过120亿元,届时广安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大功率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目前,广安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仍是投资拉动型,而投资拉动的关键又在项目推进,尤其是大项目。”侯晓春说,广安已确定了403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在890亿元以上,今年拟投资210亿元,加上在建续建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产完成618亿元以上。这些项目既是启动当前发展引擎的突破点,也是积蓄长远发展力量的突破点。”
  据了解,今年,广安将新开工建设光前航空零部件、农机物流港等60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渝广机电产业园基础设施、铜铝型材加工等55个续建重大项目建设,玖源化工一期、10万吨/年铜精炼等35个重大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
  “加速跑”的不仅是投资,还有现代产业体系的培育。“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这已成为广安市决策层的共识。
  今年,广安将把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新增亿元企业36户,新建“千斤粮万元钱”现代粮经复合基地10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200万吨以上;邓小平故里成功创建为5A级景区,实现旅游收入120亿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四川省下达目标。

  契机:感恩小平+“四区”叠加优势

  3月21日,四川省重点工程项目——广安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在广安区协兴镇开工建设。作为广安市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重点工程,这是该市迄今开工建设的最大文化产业项目。
  这个项目由浙江皮卡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红色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兴建,由红色文化影视旅游集散中心、名家生态园、影视创作度假区、红色大峡谷拍摄游览区、红色影视拍摄游览区、川东抗战主题园六大部分组成,将成为集综合影视制作、影视旅游和影视娱乐三大产业相互支撑发展、独具特色的新型影视城。
  “翻身不忘毛泽东,致富更思邓小平。多亏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才让我走上了富裕之路。”浙江皮卡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云坦言,此刻投资广安,就是为了“感恩小平”。
  “2014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办好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是广安当前最宝贵、最现实、最直接的机遇。”侯晓春坦言,中央和四川省将出台纪念活动方案和特殊支持文件,扶持政策、专项资金和投资项目将集中投放,从而为广安跨越发展搭建优越平台。
  事实上,不仅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国家级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新区——前锋区也已成为广安跨越升位的助推剂。“感恩小平+‘四区’的叠加优势已成为广安招商引资最大的卖点。”侯晓春说,广安将成为最大的政策“特区”,在招商引资中抢占先机。
  据了解,今年,广安将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0亿元以上,力争成功引进金山科技城、深圳模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并争取一批中外500强、重点央企落户广安。“随着这批重大项目落户,借力其资金、技术和信息优势,广安煤炭、电力、建材、机械加工、食品等五大优势产业将加速‘升级换代’,广安跨越升位的动力将更加强劲。”侯晓春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西南首家“自助图书馆”亮相四川广安 2011-04-22
· “中国推广安全带使用项目”研究报告发布 2007-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