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带富15万农户
2013-04-17   作者:张启富 胡世平 黄辉 孙维铁 等/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9日清晨6点,广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观塘现代农业园区里,业主李国椿正组织着工人们采摘青椒。
  “这些优质青椒经过洗净、包装、贴牌,20多个小时后将出现在香港超市的货架上。”李国椿告诉记者,得益于园区提供的种苗、技术服务、物资配送“三统一”服务,自己种植的蔬菜叫好又叫卖,2009年12月至今已经向香港市场销售了300余吨蔬菜。
  2012年,广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依托农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推广、运用,实现总收15.3亿元,带动15万户农民增收致富,园区核心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350元。
  一直以来,广安农业都被戴上“传统”的帽子。广安市科技局局长汤文辉举了一个例子:常规上市的邻水脐橙每公斤只能卖2元,但如果采用留树保鲜技术延长到次年3、4月下果,则“身价”倍增,每公斤至少可卖到4元以上。
  如何突破农业技术“瓶颈”?广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应运而生。组建广安农业科技中心成为了广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建设的核心。“目前,依托农业科技中心建立的植物组织培养车间,年培育蔬菜、草莓、花卉种苗700万苗,发展优质苗木2100万株,提供了大量优质种苗。”汤文辉介绍,园区内已建立26个科研开发和服务机构,孕育农业高新企业31个;引进消化吸收科技成果33项,集成组装科技成果26项,推广应用科技成果35项,转化科技成果47项。
  目前,广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形成了1.2万亩核心区,43万亩优质畜禽、名特优新果蔬、设施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示范区,221万亩科技农业产业辐射区。
  如何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广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探索出“三区联动”的发展模式——“核心区”突出科技成果引进吸收、技术集成和组装创新,“示范区”突出产业示范、技术培训和规模化推广应用,“辐射区”突出产业链延伸带动和对外辐射推广。
  位于优质蔬菜示范区的岳池县乔家镇三安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蔬菜生产为主导的农业龙头企业。核心区的广安农业科技中心负责向合作社供应优质蔬菜种子,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种苗、技术服务、物资配送、品牌销售“四统一”服务。2012年,合作社共出产各类特色蔬菜4万多吨,社员户均收入达36000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1万余亩,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多元。
  “‘三区联动’实现了产业聚集、成果转化、示范带动、产品辐射的联动,使农业产业借助园区这个平台,延伸到广大农村,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条。”汤文辉表示,科技成果的运用推动农业发展,农业发展反过来又促进科技进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西南首家“自助图书馆”亮相四川广安 2011-04-22
· “中国推广安全带使用项目”研究报告发布 2007-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