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华蓥山 “幺妹”最多情
2013-04-17   作者:张启富 胡世平 黄辉 孙维铁 等/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北纬30°·中国行》播出了《广安奇妙之旅》,通过荧屏再现了具有浓郁川东风情的“华蓥山滑竿抬幺妹”活动,也向世界展示了华蓥山绚丽的民俗旅游文化。
  华蓥山位于四川盆地东部,从唐代起就有川东北佛教圣地有“小峨眉”之称,自然景观迷人,历史悠久,各种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一部小说《红岩》让华蓥山闻名于世。
  如今,华蓥山景区占地100平方公里,核心旅游区20平方公里,打造出了游击队纪念馆、地质博物馆、中外名人蜡像、双枪老太婆塑像、精品石林、千年一吻、游击队瞭望台等多个旅游景点。
  华蓥山不但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而且民俗文化活动“滑竿抬幺妹”也独具地方特色,颇受游客喜爱。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首歌颂红岩英雄的英勇事迹的革命歌曲《红梅赞》,早已为世人所喜爱和传唱。如今,作为《红岩》狱外斗争的主要根据地,这座英雄的大山孕育出的红色文化,已成为广大人民缅怀革命英烈、回顾革命历史的生动教材。
  在小说《红岩》中,华蓥山因“双枪老太婆”的故事而闻名于世,其实“双枪老太婆”是华蓥山游击队的女党员、女英雄陈联诗、邓惠中、刘隆华、左绍英等群体的化身。
  华蓥山革命斗争是一部英勇悲壮的历史,无数英烈在这片热土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华蓥山红色文化的革命遗址很多,如游击队集训处、射击场、瞭望哨、观音寺会址、阳和碗厂休整处、高登古刹会师点等,这些景点每一处都是一首革命壮歌,华蓥山武装斗争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每年农历三月,华蓥山民间要举办一次滑竿抬幺妹活动。华蓥山区的百姓称当地未出嫁且年轻漂亮的女子为幺妹,滑竿,则是幺妹通过崎岖山路时采用的一种代步工具,由两根斑竹和一把凉椅捆制而成。活动开始后,每个村都会选出1至2名能歌善舞的乖巧幺妹,由两名壮实的后生用滑竿抬着上山,云集在山顶参加歌舞比赛。少男少女放开歌喉对山歌,在追求美好爱情的同时,也祈祷华蓥山区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
  传说华蓥山石林风景区最经典的景观——“千年一吻”,就是巴二哥和幺妹所化,如今已成为爱情永恒的象征。
  近年来,华蓥市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资源,打造“华蓥山滑竿抬幺妹”文化品牌。截至目前,“中国·四川华蓥幺妹节”已举办7届,每一届都吸引了数万游客观看。“华蓥山滑竿抬幺妹”也获得全国民间体育活动项目金奖、四川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蓥山幺妹节”还被评为“四川十大地方名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西南首家“自助图书馆”亮相四川广安 2011-04-22
· “中国推广安全带使用项目”研究报告发布 2007-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