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远超预期
2013-04-1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信贷规模大幅扩张,这再度引起了人们对中国通货膨胀形势的关注。虽然有来自央行的要求控制新增贷款压力,中国金融机构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仍达到1.06万亿元,高于2月的6200亿元,也远超出市场预期。

  信贷增长虽然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强劲,但也引发了经济学家对中国通胀重新抬头以及对资产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风险的担忧。过去两周,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一些城市相继推出了住房限购和房贷限制措施,试图阻止房价再度反弹。

  中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春节因素影响下大幅上升,但3月份回落至2.1%,不过经济学家警告,最新的贷款数据暗示未来形势不容乐观。中国央行公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总计人民币2.54万亿元,高于2月份的1.07万亿元,但略低于1月份的纪录高点。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称,虽然3月份CPI数据显示通胀压力缓解,但从庞大的社会融资规模来看,通胀压力不但没有消失,反而在加剧。

  银行贷款在总信贷中的比重持续下降,而公司债和理财产品等监管较薄弱的其他融资渠道的市场份额增加,这引发了人们对中国金融稳定的担忧。这些另类投资工具一般缺乏透明度。

  中国3月底M2广义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5.7%,高于政府全年13%的增长目标。中国央行因为担心国内经济的承受力而一直没有上调利率,但已对银行间市场实施了资金回笼并敦促商业银行减少放贷。

  但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经济学家科瓦茨表示,中国央行今年晚些时候不得不上调利率,尽管他预计下半年货币供应量增速将放缓。他说,中国无法实现13%的M2增长目标,预计增幅将更接近1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一季度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2.76万亿元 2013-04-11
·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 同比多增515亿元 2013-04-11
· 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232亿元 存准仍有下调空间 2012-10-15
· 中国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 2012-09-11
· 机构预测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576.5亿元 2012-08-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