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就业窘境源于劳动力结构性错配
2013-04-10   作者:姚玉洁 周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边是白领“裁员潮”,一边是低端劳动力市场“普工荒”,就业市场去年以来呈现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充分凸显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错配和失衡。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普工难招”与“白领失业”、“大学生就业难”等新的就业格局的出现,背后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首先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相当长时期里第一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万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2%,比上年末下降0.6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国人口红利将逐渐减退,尤其是低端劳动力供给从长期来看将会趋于紧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而最新出现的白领裁员失业现象,短期看是周期性问题,长期看是源于我国劳动力需求与供给结构性偏差。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钊认为,在高速工业化过程中,产业、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带来中、高级劳动力市场的结构矛盾。而由于户籍制度、公共服务差距等原因,大量大学毕业生涌入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加剧了结构性失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认为,制造业大量缺工,背后是教育结构与劳动力需求不匹配带来的劳动力结构性失衡:由于我国传统的教育、就业观念都倾向于读大学、坐办公室,导致“白领”供给过剩,而技术工人供给相对不足,普通工人的劳动生产率较低,与企业越来越高的用工成本形成较大矛盾。一边是大学生支付了昂贵的教育成本,最终却不得不降低预期低质量就业;另一边却是企业招工难,并承受越来越高的用工成本。这种“错配”造成了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又增加了经济增长的成本,亟待扭转。
  专家提醒,在这种结构“错配”下,目前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经济出现大幅波动,大量的白领和大学生就会谋求低目标就业,进而冲击低端劳动力市场,产生社会矛盾。
  去年南京摩托罗拉裁员就曾给员工带来恐慌,一名赵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和京、沪等一线城市不同,同类工作岗位较少,500多人一起找工作,机会太少了,我们又不可能去其他城市,找不到工作只能退而求其次。”
  专家建议,应该加快“农民市民化”延长其劳动年限,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多种途径增加劳动力供给,缓解“普工荒”,减少社会资源错配。
  陈钊建议,我国需及早调整劳动力供给结构,扭转长期以来教育资源过度向高等教育倾斜的偏差,加强职业教育、应用技术类教育,提高劳动生产率,延长“人口红利”,以此来配合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趋势。应进一步推广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层次,提高职业教育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让美联储头疼的非农就业报告 2013-04-08
·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疲软提振欧元 2013-04-08
· 非农就业数据触及九月低位 下周焦点料回美国 2013-04-07
· 就业数据不佳 标普创3个月最大单周跌幅 2013-04-06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发达国家尽快改善就业市场状况 2013-03-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