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后面临调整 医药板块普跌
2013-04-10   作者:记者 赵东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H7N9禽流感对相关疫苗概念股股价构成利好,但在医药板块自去年12月以来整体大幅上涨、多数个股估值偏高背景下,医药板块出现一定调整似乎不可避免。截至9日收盘,与大盘指数上涨形成对比的是,医药生物板块逆市受挫,其中莱茵生物报收18.01元,下跌9.63%,跌幅居首,两面针、百洋股份和鲁抗医药跌幅均超8%。整体来看,八成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仅有益盛药业、千红药业等少数个股出现上涨。
  从去年12月初行情启动以来,医药板块持续上涨,至今整体涨幅已达34%,其中ST东盛、广州药业、莱茵生物等个股涨幅居前。不过,就在上周3个交易日内,医药板块下跌2.62%,跑输沪深300约2.16 个百分点,成为2013 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周,但累计超额收益及估值仍维持在高位。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板块多数个股估值已高,应警惕机构借机拉高出货所带来的风险。
  对于当日医药板块普跌,日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陈国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前期医药板块已经积累较大涨幅,为获利了结并回避风险,部分机构投资者选择调仓换股,导致股价支撑乏力。
  值得注意的是,H7N9禽流感疫情的发展蔓延让生物疫苗概念股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鲁抗医药、海王生物、莱茵生物、联环药业等多只生物疫苗概念股涨幅居前,其中鲁抗医药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而早在禽流感疫情初期,就有机构提示相关个股可能成为炒作对象。同时,从近几日资金流向方面,医药板块资金流出明显,也进一步加大了短期投资的风险。
  对于H7N9禽流感传播机制,世界卫生组织近日指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接触者之间或确诊病例之间有人到人的传播。现在正在调查各种可能的感染来源,包括人传人的可能性。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发布了相关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各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
  对此,陈国栋认为,目前疫情是否会扩散存在不确定性,而制药企业能否及时生产出有效药品并获利更是有待时间检验。在他看来,H7N9 治疗药品的主题机会逐步被挖掘,短线透支后期的涨幅。
  东莞证券研报更是指出,此前莱茵生物、海王生物等公司涨幅很大,其公司产品和H7N9疫情防治并没有联系,主要是市场资金炒作,建议防范此类概念公司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四利好激活医药板块 24亿大单狂扫49股 2013-01-17
· 医药板块估值合理 择机吃进龙头股成长股 2012-11-06
· 通用医药板块重组新方案未定 2012-10-22
· 生物医药板块受益全球产业链转移 2012-06-13
· 金陵药业再购医院股权 医药板块投资热点新生 2012-05-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