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可成新信息浪潮最大受益者
2013-04-09   作者:记者 张莫 孙韶华/博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移动互联网市场拥有广阔的前景,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移动互联:热点的‘冷’思考”圆桌讨论中,与会的各位业内人士就在新一轮信息浪潮中亚洲应该扮演的角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士认为,亚洲企业有机会在这一轮浪潮中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但是需要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政策环境、人才等多重因素在背后支撑。

  无线互联网给了亚洲一个机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到2012年末,全球正在使用的手机和各种移动设备总数已经达到68亿部,相当于全球人口的总数,预计2017年移动设备总数会达到97亿部。而从应用的下载次数来看,2012年是600亿次,预计2017年将达到1100亿次。有研究表明,到2020年,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电子商务等新一波信息浪潮有可能在全球生成20万亿美元以上的市场。
  “但我们使用最普遍的手机操作系统,比如IOS、安卓、Windows mobile或者黑莓,全不是亚洲的企业开发出来的。但是市场是开放的,无论哪一个区域生产出来的全球的用户都在使用。从区域性发展来说,亚洲地区在新一轮信息浪潮当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原董事长王建宙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无线互联网给了我们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我们希望亚洲乃至中国的公司能够走出去,在全球市场内发展自身的业务。”腾讯总裁刘炽平指出,在上一轮有线互联网浪潮中,亚洲公司包括中国公司都是跟随者,是跟随在欧美公司之后的。但是在通讯科技或是通讯运用上,亚洲后来居上,用无线技术颠覆或跨越了固网的通讯。可以说,在通讯和社交方面,市场有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在全球手机即时通讯应用的市场中,全球是可以竞争的。比如微信,在全球市场拥有4000万用户,已经获取相当好的成绩,在东南亚,尤其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市场里面,微信已经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应用。刘炽平指出,在移动即时通讯这块,机会是亚洲公司独有的,每一家公司应该去充分去把握。

  亚洲的创新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许长虹会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包括中国绝对是有能力创新的,而且在亚洲也有庞大的客户群来支持创新。但是这只是个大前提,创新需要好几个支柱来支撑,第一是整个政策环境是否鼓励创新,第二是好的创意背后是否有好的商业模式,第三是在人才、管理和营运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中国可能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在这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进。“其中最重要的是商业模式,不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PC互联网,都要回到商业模式的根本,就是是否有一个可持续、可扩展的商业模式、财务构建在背后支持。”
  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也指出,在上一次互联网浪潮的时候,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来说一定是最大受益者,从硬件到软件,思科、谷歌、雅虎都在美国,亚洲公司在里面赚钱并不多。在这一轮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在应用的使用上,因为亚洲的使用者最多,所以这方面一定是最受益的。但是整体而言,亚洲不一定是最受益的。“中国和亚洲能否抓住这次产业的机会,使大家都成为受益者,各国政府都要做很多事情。如果不创造一个鼓励竞争和创新的环境,亚洲不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吴鹰说。他建议,为了促进这个市场发展,中国政府可以尽快发放4G牌照。他说,4G成本只有3G的三分之一左右,但速率是3G的十倍,如果政府不发,很多事情不能做。
  而在为互联网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方面,中兴通讯首席顾问齐明建议,国家可成立研究机构关注、跟踪、研究互联网带来的市场创新、模式创新以及对现有制度带来的挑战。而在行业监管层面,应跳出传统的监管思维,对跨行业的业务创新进行主动适应和调整,通过部门协调帮助互联网市场经营者不断发展壮大。而在司法层面上,他还建议,面对快速变化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业务创新上,对现行法律法规及时修整、创新性解释,通过一系列解释,为互联网营造一个鼓励创新的法律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运营商“暗战”移动互联网主导权 2012-09-12
· 2012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达3.88亿 2012-09-11
· 移动互联网投资显露疲态 2012-09-05
· 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活跃度下滑 2012-08-16
· 以云战略应对移动互联网浪潮 2012-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