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警示中国式次贷风险
2013-04-09   作者:记者 张莫 孙韶华/博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一场对话会中,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警告称中国须关注影子银行、政府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信贷引发的坏账风险。
  他说,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中国在GDP慢慢下降到8%或者更低的增长的速度的情况下,会进一步使得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收支平衡的点发生变化,即政府的大量投资项目利润下降或无法获得利润,而地方政府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通过融资平台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这就会使得银行的坏账增加。
  索罗斯称,中国的投资过热曾经主要由房地产行业推动,房价的高企提高了居民的储蓄率,抑制消费转向,从而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国有银行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很多坏账,这种情况无法维系下去。
  此外,有一些借款人尤其是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借款人,尽管他们的利润空间遭受极大压力和挤压,但仍然希望能够去以更高利率去贷款,这将进一步提高坏账、呆账的比率和风险。
  索罗斯还指出,商业银行大部分的资金来源,在于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即发行理财产品,“像财富管理这些产品,其实他们并不能在法律上得到银行方面的债务保障。”但是目前银行基本上还是鼓励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而银行自身也知道这个风险。
  “影子银行的操作,再加上有一些次贷,让我们再次想起之前曾经在2007年引起全球金融危机的美国次贷危机。”索罗斯说。
  不过他也表示,相信中国政府是了解这样的风险并且具有这样的能力和资源去防止泡沫爆破的,可以做到缓慢地释放这部分的压力。在过去的历史中,中国曾经数次成功地转变了自己的经济模式。
  然而,索罗斯也强调经济改革过程中的阻力,来自于既得利益群体:“今天的既得利益群体要比之前更加强了。”他举例说,要降低影子银行的风险,就会触碰到国有银行的既得利益群体,这决定了金融风险的控制并非易事。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政府可以花几年时间把影子银行操作控制得很好。此外,在次贷苗头冒出两到三年后,才真正导致了危机,所以在中国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改革。”索罗斯说。
  索罗斯指出,中国现在必须要转变自己的增长模式。在美欧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以出口拉动经济已经成为过去时。而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快速投资的利润也会遭受一定的影响,从而使得投资拉动也不具备持续性。他说,现有增长模式可能可以维持一两年,但是没有办法维持十年。一个非常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就是要建设一种新的增长的模式,这主要是取决于家庭的消费,降低储蓄的倾向,鼓励人们的消费,从而拉动内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比次贷更可怕的造假 2012-07-09
· 美国政府次贷始作俑者 2012-05-26
· 欧债危机比次贷危机更难解决的原因 2012-05-25
· 看奥地利学派解读次贷危机 2012-05-02
· 全球汇率战:下一场类次贷危机 2012-0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