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85000个H1B签证配额五天用光
2013-04-08   作者:余浩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五月是美国大学的毕业季,对于很多想留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而言,这时候最要紧的事除了找到工作,就是把H1B工作签证赶紧申请下来。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今年的H1B签证变得极为紧俏。仅仅五天时间,85000个配额即被用光。
  美国移民局最新宣布,到上周五也就是4月5日,2014年财年面向外国高技能工人H1B签证开放申请平均5天85000个的配额已经用完,由于收到的申请多于配额,因此已经提交申请符合条件者还要进行抽签,以决定谁能最后获得H1B的签证,以便能够在美国工作。H1B签证是美国给有意来美工作的外国专业技术类工人设立的新的类别,每年有6500个普通类的配额面向全世界2万个高学历的配额面向在美国大学毕业的外国留学生。很多外国留学生就是通过这条渠道留在美国工作,最后转换身份获得绿卡,移民美国。每年4月1日美国移民开放下一年H1B的申请,申请进度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经济状况和就业市场的好坏。2006年-2008年美国经济状况较好,就业市场活跃时,美国H1B的签证都是开放申请为几天甚至只有一两天配额就用光了,大家都在抢名额,但是2009年到2011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使得美国公司雇佣外国人的意愿降低,配额都是到年底才月完,去年经过两个半月才用完。而今年五天就用完了配额,显示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公司愿意雇佣外国人的意愿回升,H1B配额短缺的现象再度浮现。
  其实过去几年,美国高科技企业一直在游说国会,增加H1B配额,2001年到2003年美国的H1B曾经高达19.5万个,那个时候中国来美留学生只要能在美国找到工作,申请工作签证基本不成问题。但是从2004年开始美国的H1B签证减少到85000个,配额经常是供不应求,尤其是现在将近20万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在美留学,全世界在美留学的外国学生有76万,再加上那么多外国人想来美工作,竞争有多么激烈就可想而知了。现在中国留学生毕业以后即便在美国找到工作,只要不是大学或者是研究所等不受配额限制的机构,要想获得H1B工作签证还要看运气好坏能否中签,微软公司最近就透露该公司有3400个职位空缺,但是因为没有配额在美国找不着人。
  正在酝酿中的美国新一轮移民改革设想将H1B签证配额恢复到每年至少11万5千个,而且每年可以根据经济状况和上一年配额使用的情况进行调整,最多不超过30万个,这是美国挽留和抢夺国际人才的重要步骤。如果移民改革议案过关这对想留在美国工作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美国国内也有不少人反对增加H1B配额,他们认为这个项目被许多公司滥用,漏洞很大,压低了美国的平均工资,并且抢夺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最后能够如何实施呢?还有待观察。

  H1B签证

  美国签证的一种,指: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Specialty Occupations/ Temporary Worker Visas (H-1B)。H1B签证系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外国籍有专业技能的员工,属于非移民签证的一种。持有H1B签证者可以在美国工作三年,然后可以再延长三年,6年期满后如果签证持有者的身份还没有转化,就必须离开美国。2013年4月5日,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发出官方消息称,USCIS已经收到足额的2014财年H1B申请,5日之后将不再接受申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低价天然气提升竞争力的启示 2013-04-08
· 美国童谣经济的终结 2013-04-08
·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疲软提振欧元 2013-04-08
· 劳动力减少给美国经济带来压力 2013-04-08
· 非农就业数据触及九月低位 下周焦点料回美国 2013-04-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