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软环境”形成“硬支撑” 长春增添民营经济新动力
2013-04-08   作者:记者 赵梦卓/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吉林省长春市民营经济成为撬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金钥匙”,近年来发展迅猛。如今,全市民营企业达到6.8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7%以上。然而规模不大、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制约其进一步发展。专家认为,应以软环境建设带动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形成创新、创业、创富的浓厚氛围。

    民营经济发展走进“春天里”

  “民营经济是‘候鸟型’经济,环境好比气候,哪里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好,哪里民营经济发展的就好;哪里对民营经济支持服务的力度大,哪里民营企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就强。”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在长春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暨软环境建设工作大会上说。
  近年来,长春市整合资源、营造环境,重大项目建设中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例如,正在建设中的大成100万吨化工醇项目,建成后,主要产品植物化工醇不但可以为一汽、轨道客车等企业提供绿色原料,而且可以与一汽、轨道客车以及吉林市的石化、化纤等产业进行一定程度的合作,同时可以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以上。
  2012年,长春市民营经济主营收入达到9100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458户,占吉林省40%以上。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就业和创业的主要渠道。2012年长春市民营经济就业人员达到192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  总数近50%;每年吸纳新增就业人员的90%。”长春市委宣传部长吴德金说。
    在长春市具有优势的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化工、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中,仅2012年就新增民营企业230多户。
  
    多重难题制约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

  长春铭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广告全案策划、动画片制作及市场推广、影视/平面设计广告制作等相关业务于一体的专业文化传播公司。虽为吉林省广告行业20强单位,但是总经理赵秋提到资金问题还是一脸愁云。
  “我们的技术水平和人员配备都够,但是企业想快速发展,资金是最大的难题。吉林省还没有一家银行开展版权抵押、创意类产品抵押。”赵秋说。
  “民营经济发展中创办难、成长难、盈利难、融资难、办事难‘六难’问题在长春市不同程度存在。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全民创业意识不强、市场化程度不高、经济开放度不够、服务环境不优。”高广滨说。
  与发达地区相比,长春属于民营经济欠发达城市,规模不大、占比较低等问题仍然存在。长春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去年实现2000亿元,GDP占比仅为44.4%,一般发达地区占比在70%左右,浙江达到90%;骨干企业较少,只有大成、皓月2户企业曾进过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小企业数量不多,2012年全国每万人中小企业数达到71.8户,长春市为87户,但发达地区像江苏达到151.7户。

    软环境建设增添民营经济新动力

  “好的产业园区不应该只是把房子租出来,而是应该在环境、人脉、服务、政策方面给企业创造条件。”新文化网副总经理曲兆佳表示,自2011年7月份入驻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后,大大方便其企业与同类型的企业的交流合作。“进入园区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 
  相关专家普遍表示,现在发展民营经济的核心问题是环境问题,政府是改善环境的主角,要着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消除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等人认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建议创造一切条件实施好中小企业扶持工程,坚持放开、放手、放胆,在“准入”、“放权”、“让利”三个关键环节上做文章。
  “将对民营经济的扶持政策‘打包整合’,搞一个一揽子服务实施细则,建立面向民营经济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从登记、培训、咨询、税收优惠、融资担保等方面全方位帮助创业者解读政策、落实政策。”高广滨说。
  此外,长春市今年将给1万户投资额度不超过10万元、雇员20人以下的新办中小企业1万元贷款贴息,并加快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更好的孵化培育平台,采取以税顶租、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为那些有投资意愿、但缺少资金的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长春民用燃气提价 探路天然气价改 2013-02-26
· 长春:发票刮奖最高奖金额度将由5万元升至10万元 2013-01-28
· 李长春:扩大孟加拉国输华商品零关税覆盖范围 2012-10-21
· 长春警方远赴深圳抓回7名网络诈骗嫌疑人 2012-09-24
· 从“汽车城”长春看我国二手车市场发育“三难” 2012-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