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救援前景添障碍
预算案措施被裁不合法
2013-04-08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塞浦路斯救援方案引发抗议,结果未明,葡萄牙的国际救援又产生新变故。4月5日晚,葡萄牙宪法法院宣布,葡萄牙政府2013年预算案中有关减少开支的四项条款违宪,使得该国实现减赤目标增加了不确定性,该国的国际援助项目面临被切断危险。
  去年11月,葡萄牙政府提交的2013年预算草案获得议会投票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生效。葡萄牙总统席尔瓦签署预算案正式生效,并将预算案交由宪法法院裁决是否违宪。这份预算案主要是通过大幅增加税收和减少政府开支等措施来实现减赤目标。
  葡萄牙宪法法院称,葡萄牙政府2013年预算案中有关减少公务员和退休人员假日津贴以及降低失业和疾病津贴等四项条款不符合宪法规定,预算案中总共提出了九条条款。
  法院否决了政府将公务员年度领薪次数(通常为14次)减少一次的计划,还否决了将已退休公务员的退休金削减6.4%的措施。法院还认为,政府对失业补贴征税的做法是不合法的。
  根据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计算,宪法法院作出的上述裁决将给葡萄牙规模53亿欧元的预算方案带来约8.6亿欧元的缺口。经济学家此前表示,葡萄牙政府可以控制的预算缺口可能至多为10亿欧元。
  葡萄牙政府并未对遭到否定的预算案部分所造成的影响作出估计,但分析人士表示,至少会给政府带来9亿欧元的净收入和储备金的损失。葡萄牙《公众报》则报道称,按照宪法法院的裁决,葡萄牙今年财政支出预计将增加13亿欧元(约合16.6亿美元),这将给葡萄牙政府实现减赤目标带来更大困难。根据葡萄牙政府今年3月份与国际“三驾马车”达成的最新减赤目标,2013年年底前,葡萄牙应将其财政赤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5.5%。
  为了迅速找到削减赤字的新方法,以免该国780亿欧元(合1010亿美元)的国际救助项目被切断,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在6日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讨论替代性的措施。科埃略表示,宪法法院的裁决增加了获得援助的困难程度。政府对于法院裁决表示尊重,但无法同意这一裁决。法院的裁决未能考虑到政府紧缩措施对所有公民都应平等对待。裁决将使得葡萄牙减少15亿欧元的储备金。葡萄牙总统席尔瓦6日表示,葡萄牙应该遵守国际承诺。
  本周,欧元区财长将在都柏林聚会,举行非正式会议,预计将会对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后续贷款进行讨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葡萄牙2月失业率达17.5% 2013-04-03
· “三驾马车”同意再向葡萄牙援助20亿欧元 2013-03-17
· 国际三方同意葡萄牙延期一年完成减赤目标 2013-03-15
· 葡萄牙2月份CPI同比增长2.2% 2013-03-13
· 葡萄牙获“三驾马车”同意延期减赤 2013-03-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