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需打“组合拳”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2013-04-07   作者:王晖余 郑玮娜 魏骅  来源:新华08网
分享到:
【字号
  在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失速的新兴经济体:跨越成长陷阱”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受内外因素影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和经济增长呈现总体放慢的趋势,解决新兴经济体“失速”问题,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
  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因深陷债务困局举步维艰,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主要新兴经济体也增速放缓。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7%左右降到2011年6%左右,去年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降到5%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长率将为5.3%和5.6%,分别比上次预测值下降0.3和0.2个百分点。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3年度报告》也表示,未来几年新兴经济体经济中速增长将成为常态。
  “新兴经济体虽然目前经济增速仍高于发达经济体,但仍需正视失速的全球现状。”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说。
  张宇燕认为,导致新兴经济体“失速”的外部因素主要是全球经济增速放慢,导致贸易增长速度大幅度下滑。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只有2.5%,不到过去20年平均增速的一半,“这是过去20年最低的增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表示,除了外部因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也有内部深层次制约因素。
  “2010年和2011年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分别是10.6%和9.2%,去年进一步降为7.8%。”张晓强说,除了外需市场下降等很多外部因素的不利影响,还有很多内部深层次制约因素,包括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环境约束加剧,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比较大。
  “这些深层内部因素的发展是影响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因素。”张晓强说。
  针对新兴经济体内部贸易急剧下降的问题。姚望认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现在主要是邻居间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应跨区域进行全球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合作,要抱团取暖“同吸一口气”,“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人员往来、贸易都应大幅提升。”
  “新兴经济体还要扩大内需,依靠单纯的合作还是具有很大风险,抵御外部不确定性的核心保障是内需。”姚望认为,新兴经济体还需要下大力量共同应对发展中的共同难题,如环境保护问题、产业结构转变升级、社会分配问题、民生问题、中等收入陷阱等。
  与会专家还认为,新兴经济体应该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地位,更多地发挥在国际决策中的作用。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迪达·辛格说,新兴经济体国家内部仍有很大一部分群体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新兴经济体都必须要把底层的人提升上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兴经济体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张晓强说,中国已经明确提出今后的发展要从过去的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过多的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拉动转变,从主要依靠工业增长拉动向着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服务业三次产业协调发展转变,从过度消耗资源带来环境负面影响,向更加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方向去转变。
  张晓强说,今年中国预期的GDP增长速度只是7.5%左右,反映了中国把自身发展的重点放在质量和效益上,更加致力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但这些都离不开改革和提高开放的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货币保卫战正等着新兴经济体 2013-02-21
· 一场货币保卫战正等着新兴经济体 2013-02-21
· 债务危机下一站会是新兴经济体吗 2013-01-23
· 社科院:明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将略有回升 2012-12-26
· 新兴经济体三大风险当警惕 2012-1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