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共同发展呼唤共同责任
2013-04-06   作者:徐蕊、傅勇涛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6日至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议题的设置有何新的考量?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哪些变化?就此,记者日前采访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周文重表示,就变革而言,目前主要经济体在转型的必要性和大方向上已有共识,但具体执行乏力。因此,革新的勇气、革新的智慧变得十分关键。

    作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试图为亚洲一体化寻求一种可行的且兼顾革新、责任、合作的共同发展之路。

    谈到责任,周文重表示,本届年会主题中所表明的“责任”,核心只有一个:亚洲的共同发展。共同发展呼唤共同责任。共同发展的含义广泛,涉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同经济体的共同发展,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平衡发展,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各经济体应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是其中一个方面。在共同发展这个问题上,各主要经济体应负起共同而有差别的责任,包括在制订国内政策的时候,要考虑到本国政策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不以邻为壑,尽量避免负面的溢出效应。”周文重说。

    他认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而可持续增长,是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应该并且能够承担的最大责任。

    博鳌亚洲论坛从过去多年强调的亚洲共赢,到今年强调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亚洲的合作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对此,周文重表示,当前世界上已形成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美自贸区两大经济一体化体系,而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的亚洲,经济一体化正在酝酿中,尚无突破性进展。但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浪潮日渐高涨,亚洲各经济体加快了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一个复杂的、庞大的工程,涉及面广,不能急于求成,应按照由近及远、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针,有步骤、有层次地逐步推进,要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周文重说。

    他介绍,亚洲地区的新一轮区域化浪潮正在形成中。东盟、日本、韩国和印度都在积极探索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发展战略、目标模式和优先顺序,都在加快参与区域贸易自由化的步伐。东盟十分强调在区域经济组织中保持主导地位;日本则已转向以WTO为框架的多边主义与区域内FTA双边主义并行的贸易政策。

    周文重指出,一个互信合作、共同发展的亚洲,不仅符合亚洲的利益,也必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和国际政治秩序的进一步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博鳌论坛开幕 将举行20余场会议活动 2013-04-06
· 博鳌房产论坛聚焦"平衡与发展" 2012-08-10
· 迷失的博鳌“天堂小镇” 2012-05-15
· 中信中远囤地8年不开发坐等升值 博鳌成重灾区 2012-05-10
· 迷失的博鳌“天堂小镇” 2012-05-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