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季度64.5%居民认为当前物价高 难以接受
2013-04-03   作者:  来源:和讯银行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第一季度,北京市14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收入感受及收入预期指数同步回升;物价上涨预期有所减弱;大额商品和旅游消费意愿继续增强,储蓄意愿高位回落,投资意愿反弹。

  一、物价感受指数

  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8.6,较上季下降1.7点。其中,64.5%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较上季下降2.2点至68.2,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其中,42.7%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较上季下降1.7个百分点。

  二、就业感受指数

  本季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30,较上季下降6.3点。其中,认为“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的居民比例为47.8%,较上季上升7.8个百分点。对下季度,居民就业预期指数较上季上升3.2点至49.3。

  三、收入感受指数

  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5.4,较上季上升5.6点。其中,认为当前家庭月收入比3个月前“增加”的居民比例为20.6%,较上季上升6.7个百分点;9.9%的居民认为家庭月收入比3个月前“减少”,较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对下季度,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2,较上季上升0.9点,连续三个季度回升。

  四、消费、储蓄、投资意愿

  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24.1%的居民认为 “更多消费”最合算,较上季略降0.2个百分点;38.8%的居民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较上季下降9.1个百分点;37.1%的居民认为“更多投资”最合算,较上季上升9.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选择投资“股票”、“基金和理财产品”最合算的比例为12.5%和29.8%,分别较上季上升3.1个、2个百分点。
  从未来3个月消费意向看,大额商品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大额商品的意愿为32.1%,较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六个季度回升;居民未来3个月旅游意愿为38.7%,较上季上升3.4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有所回落,较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至19.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四季度近七成居民认为物价高 购房意愿回落 2011-12-22
· 央行调查显示近七成北京居民认为物价高难接受 2011-10-09
· 比较中外物价高低离不开微观考量 2011-09-15
· 以色列30万人游行 抗议房价物价高涨 2011-08-08
· 提振内需政策遭遇物价高企强大掣肘 2011-05-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